印左右逢迎 邀日投資 與中緩和

陳世昌(台北市/前駐日特派員) |2014.09.03
1091觀看次
字級

日本與印度攜手,不僅在政治與經濟方面,兩國還打算加強軍事合作。

印度新上任的總理莫迪前往日本進行為期五天訪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莫迪舉行高峰會談。

這兩個亞洲大國的領導人,針對近年來不斷擴張海洋勢力的中國大陸,達成了強化雙方軍事安保合作關係,以確保亞洲到中東、非洲海上交通線安全的協議。明眼的人看了當然明白,這都是為了牽制中國大陸。

安倍認為在政治與軍事防衛上,日印達成全面推動安保防衛的共識,日本將檢討對印度推動包括海陸兩用US2飛機的軍事裝備輸出。

莫迪則認為,透過這次訪問,大幅提升印度與日本的關係,特別是在軍事合作方面,雙方已經到了提升層次的時刻。

具體的做法是,日印同意,將兩國現行的外交與國防二加二的次長級會談,提升為部長級;日本也將修改武器輸出三原則,允許對友好同盟國家輸出軍事武裝技術與設備。

日本並答應,要在未來五年間,對印度進行三兆五千億日圓(三百五十億美元)投資與融資,是過去日本對印度投資總量兩倍。

身為金磚五國領導者,印度在莫迪執政後,一夕間成了世界注目焦點。莫迪以他過去帶領古吉拉特邦的成功經驗,被視為是拯救印度經濟的新救世主。

「莫迪經濟學」就像日本的「安倍經濟學」,成了顯學,日印的交會估計會擦出許多火花。

對外國企業來說,印度經常不預期停電,是投資生產最大障礙,印度希望借重日本的核能電廠建造與運用,建立印度不斷電的系統。

從孟買到新德里,公路系統需要四天左右時間,如導入日本新幹線,僅需數個小時,兩國攜手可以改善印度現在的投資環境。

莫迪走訪日本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在本月訪問印度。這兩個過去因領土問題有過嚴重對立的大國,即將暫棄前嫌,兩國領導人坐下來對談,對區域緊張的緩和,有加分作用。

問題是,中印日的三角關係,因莫迪加強與日本的軍事聯繫,明顯有些失衡,中國大陸的反應,也是備受注目的焦點。

陳世昌(台北市/前駐日特派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