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款應善用 不應浮濫

莆田客(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2014.09.03
1003觀看次
字級

高雄市府寄給前鎮、苓雅區氣爆管制區內近三萬家戶慰問金申請書,每戶可申請六千元。有市民投書指出,有的里鄰不在「管制區」仍可申請,批「市府用民間善款這樣發慰助金,太過分!」

投書的市民坦言,他家就不在管制區內,也收到申請書。前鎮區長林玉魁證實,區公所也接到民眾反映,生活沒受影響,卻收到慰助金申請表。

社會局則表示,氣爆又遇大雨,周圍居民生活受到不小影響,六千元是想給這些住戶一點精神慰助。

慰助金預計發二億元,都來自民間捐款,不是小數目,市府使用捐款專戶的錢,竟不需任何舉證,只要設籍在公布的範圍都可拿六千元慰問金,「慷他人之慨」,難怪受民眾指責。

台灣是個「愛心島」,也是「有情世界」,國內外每有重大災難發生,捐款就大量湧入,國際揚名,全球讚譽。

民間捐款是愛心的表現,也是人性至情,其中不少是小額捐款,是中下皆層的「辛苦錢」、「血汗錢」,「社會大眾的愛心應該給更需要的人」。一分一角都應用在刀口,政府不能做「散財童子」,更不應做「濫好人」。

有人說,縱使管制區內居民受到損害,也應舉證才能賠償,浮濫發放民間捐款;市府還要申請者簽下切結書,這麼做是不是要領到錢的人,跟市府一起承擔「偽造文書」及「詐欺罪」?

善款應善用,才不會辜負捐款人一片善心。既使公款也不應這麼大方,否則就是浪費公帑,更有圖利他人之嫌!

莆田客(台北市/文字工作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