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什麼最寶貴?

星雲大師 |2014.08.30
6070觀看次
字級
眾生所有眾財寶, 更互追求常不足; 求不得苦恆在心, 老病死火無時滅。 ──《心地觀經》圖/佛光緣美術館

文/星雲大師

眾生所有眾財寶,

更互追求常不足;

求不得苦恆在心,

老病死火無時滅。 ──《心地觀經》

「眾生所有眾財寶,更互追求常不足」,世間上什麼東西最寶貴?一般人大多認為金銀財寶最寶貴,俗云「人為財死」,眾生為了追求金銀財寶,相互你爭我奪,你欺我詐,為了財富,身心可說無有安寧。在佛教裡,追求正當的財富是被准許的;但如果是不正當的財富,比方以詐欺、侵佔、貪汙、高利貸等不正當、不合道德的手段得來的錢財,則不為佛教所允許。

這些追求不正當財富的人,即使擁有也會嫌不足,因為有了一千、一萬,就會想要十萬、百萬。其實,財富愈多,煩惱愈多,每個人如果能在生活所需、事業將本求利之餘,能夠樂善好施,對社會大眾常有貢獻,像這種正當的財富,就不妨多多益善。

可惜眾生「求不得苦恆在心」,由於人的欲望無窮無盡,有限的財富必定不能滿足無限的欲望,因此一個人的欲望愈大,苦惱就愈多。從佛教角度來看,財富不可能為自己永遠所有,而是五家所共有的。例如,大水可能淹沒我的財富,大火可能燒毀我的財富,貪官汙吏可能詐取我的財富,不肖的子孫可能將我的財富傾家蕩產,甚至盜賊也可能來竊取、敲詐、綁票,這都會讓人無法安全地擁有財富。

「老病死火無時滅」,當我們老弱,財富享不了,病了無法動,財富也用不了,最後死了,所謂「兩手空空來,兩手空空去」,老病死,都會讓我們的財富不知何時會消滅。

所以,有錢財的時候,能夠及時運用,這才是自己的財富。有錢是福報,會用錢才是智慧,更重要的是能知足,滿足於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惜福惜緣,就能知足常樂,這才是世間最寶貴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