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勸修行偈

星雲大師 |2014.08.29
5764觀看次
字級
勸君修道莫生瞋,法中無我亦無人;欲識西方求淨土,會是塵中不染塵。──《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圖/心皓

勸君修道莫生瞋,法中無我亦無人;欲識西方求淨土,會是塵中不染塵。──《淨土五會念佛略法事儀讚》

「勸君修道莫生瞋」,這是勸告修行人,第一要務是不起瞋恨心。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怒之火能燒功德之林。修道的人,要注意貪愛的執著,不能一見到喜歡的就起貪心,不喜歡的就起瞋心。有時起貪心只是想多得一點,還不會太傷人;起瞋恨心卻必定會對人不利。比方說,用語言傷害人,用臉色傷害人,用肢體傷害人,瞋恨的罪過是無量無邊的。

一個剛開始學習修道的人,應先修習慈悲心,用慈悲的心待人,用慈悲的眼睛來看世間,用慈悲的耳朵來聽世間人訴說。修習了慈悲心,就能對治瞋恨,沒有了瞋恨心,道業便容易成就。

「法中無我亦無人」,佛法要人們「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因為如果有了我執,就會以「我」為主,以「我」為中心,「我」要什麼,「我」不要什麼,什麼是「我」所歡喜,什麼是「我」所不歡喜,學佛的人不要這樣把我執提得太高。能夠「無我」以後,還要能「無人」。無人的意思,是不跟人家計較,消除人我、你我他之間的對待,就能人我一體,你我一家。大家互相幫助,合作共生,這就是「同體共生」,大家做同體的慈悲人,做共生的地球人。

「欲識西方求淨土,會是塵中不染塵」,如果想獲得清淨的國土,獲得安身立命的歸宿,就不要讓自己染上色、聲、香、味、觸、法的六塵,便不會遮蔽自己清淨的自性。能夠時時保持心靈不染塵,心中不起瞋念,這樣就是淨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