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聞心勝於聞香

 |2014.08.28
1555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著名廟宇行天宮停止燒香、不設供桌。這是一個重大的變革,改變了長久以來民間宗教的祭祀習慣。消息傳出,有人表示延續傳統香火,不會改變;有人則大聲稱好,認為這是與時俱進,符合現代生活的決定。

焚香設供是傳統祭祀行為。點燭焚香,馨香滿室,祈願的信徒心情能獲得安寧平靜;當香火裊裊向上飄揚,人們相信他們的禱願可以隨著煙上達於天;更有甚者,當廟會慶典,熱忱的信徒搶到頭香,彷彿他們的熱情可以為神認可,獲得神祗特別的青睞和祝福。尊重傳統和信徒自由,甚至廟宇社區的共存生態,這是許多廟宇決定不跟進行天宮不燒香設供的理由。

現今重視綠色環保,焚燒香燭紙錢,排放大量黑煙,釋放多種有毒氣體,助長地球暖化,燃燒所產生的化學物質,同時製造許多懸浮粒子,不但有害信徒的健康,連廟方工作人員和鄰近的住戶商家都會同受影響。

香火鼎盛的廟宇長期受到焚燒碳化的影響,不但屋宇樑柱和壁面都煙燻得黑金油亮,連神像也都燻黑,成為「黑面媽」、「黑面關公」;改變了神像的面容,難以回復原有面貌。雖然這是信徒虔誠,香火鼎盛的象徵,但是白面媽變成黑面媽,紅面關公變成黑面關公,是否為神之所願,值得商榷。

現代聚落生活改變,廟宇和住宅混居一處,難有緩衝區域,燒香焚紙的金爐不斷排放黑煙,不但破壞鄰近的空氣品質,餘燼四處飛散,容易引起火災,造成廟宇和鄰近住戶的損失。當廟會慶典時,大量信徒使用香燭紙錢的數量,遠超過金爐的處理負荷,廟方安排集中運送到他處集體焚燒,這樣的做法根本失去原有的信徒祭神直接心意相通的意義。行天宮位於台北市中心區,感受一定與在鄉間山區的廟宇大有不同。

如何祭拜的宗教儀式是宗教自由的一環,勉強不得。長久的傳統禮俗要改變不是一件易事;行天宮的信徒們也有不同的感受,有人抗拒不接受也是意料中事。移風易俗並非一蹴可及,需要長期的溝通和協調適應才能接受。

過去必須借重點香設供才能與神溝通祈願,提供祭品,焚燒紙錢才能打通天上地界關節。現在不再使用香紙,信徒就應該回歸自我,尋找自己與神佛的媒介,回歸本心,心誠則靈,人神共感,是信徒必須要進行的自我改變與修煉。

人與神之間的橋,佛、法、僧皆竅門,本來就沒有固定的形式和法門。不一定非要依賴點香焚錢,許多佛教寺廟早已不再點香設爐,信徒依然虔誠不減,寺廟主持雖然應考慮傳統和信徒意願,但是也應留意宗教活動與環境的互動,依現代文明生活型態進行相關的配合與調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