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患罪? 調局遭高檢打槍

陳忠賢 |2014.08.22
2087觀看次
字級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自己被扣上「匪諜」罪名是二十一世紀的「白色恐怖」,為了還原事實真相,若有需要會主動找檢調釐清事實,隨時配合調查。圖/中央社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共諜」洩密案,調查局列為「外患罪」嫌疑人,昨天前往高檢署報請指揮偵辦張涉犯「外患罪」,不料竟被高檢署打槍,認為所提情資不足以證明張顯耀有觸犯外患罪之虞,請調查局回去補足資料,再重新送件。張顯耀也召開記者會指控是有人「迫害忠良」。

調查局昨天兵分兩路,一部分人馬持續過濾張顯耀可能外洩的文件,並連繫陸委會鑑定查證;另一批人馬則由國家安全維護處長陳榮富率領拜會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報請指揮查辦張顯耀有無洩露國家機密,觸犯外患罪。

高檢署與調查局官員商議後,高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郭文東指出,檢調就張顯耀案進行討論,但因調查局送來資料不完整、不夠明確,已請調查局盡速補送,在此之前,還無法確定是否屬於高檢署管轄案件。

據了解,調查局火速將張顯耀列為「外患罪」嫌疑人,主因過去三十六小時內過濾張顯耀在任內經手百來件公文中的七成,其中近十件由陸委會依法核定為「密」或「機密」等級,因此認為已有具體可疑不法事證,隨即立案調查。

張顯耀在記者會上,一開始即語氣激動的說,看過早報感覺「這是二十一世紀的白色恐怖」,有人在「迫害忠良」,現在鋪天蓋地、全面動員羅織罪名,從行政疑點、洩密,到扣了最大帽子「匪諜」。相信現在陸委會和海基會內部人心惶惶、風聲鶴唳,所有在兩岸進行協調溝通的人都感到恐懼,「這不是白色恐怖是什麼?」如此一來兩岸後面如何繼續協商溝通?兩岸所累積的互信將蕩然無存。

張顯耀表示,過去被交代從事的兩岸溝通或協商都有所本,「能證明我的清白,就是這些國家機密」,但他如果現在說了,就是洩密,又不能不說,「所以請檢調不必來找我,我會去找你們」,為了還原事實真相,如果有需要,會主動找檢調釐清事實真相,隨時配合檢調調查。

最後他更語帶沉重的說,請馬總統要多保重。他說,他只是一顆奉命行事的棋子,六年來換得兩岸和平的環境,得來不易,但現在少數人破壞忠良,令人不寒而慄;不過,他也強調,不相信這個時代,還有少數人真的能夠隻手遮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