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又合作 兩岸間諜戰不休

陳忠賢 |2014.08.22
904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特稿】前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被爆可能涉及「共諜」案,真相如何?有待檢調的追查。不過,兩岸的間諜戰由來已久,雙方不斷利誘吸收公職及軍職重要人士提供情資,近年來就爆發許多軍官涉及共諜案,層級甚至高達少將。可以預見的,在兩岸錯綜複雜的關係下,共諜案仍會層出不窮的發生。

兩岸關係雖趨緩和,但無論在政治、經濟、軍事上都仍處於競爭狀態,不可避免的,雙方都會盡一切可能搜集對方的情資,其中又以軍事上的情報最受重視,這也是近年來國內爆發多起共諜案,都以軍方人士為主的原因。

不僅大陸有動作,我方也積極在布建諜報網,無論是國安局、調查局或軍情局,都無時無刻在網羅大陸相關人士,以獲取重要情資。

據知情人士指出,兩岸情治單位布建諜報網,主要透過「直接」與「間接」兩種方式。「直接」就是由情治單位的人員直接與「被策反者」接觸、談判,了解策反者能提供何種情資?情資的價值多少?拿到情資後如何付錢?知情人士判斷,如果張顯耀涉共諜為真,應該就屬於這種模式。

至於「間接」則是透過中間人居間連繫,讓情治單位人員與被策反者接觸,而這些中間人通常都是情治單位所放的線民,例如過去國安局及軍情局就常找台商或經常往返兩岸的人士擔任這個角色,過去大陸破獲所謂的「台諜」案,很多就是這種人。

在酬勞方面,可分「按月給薪」與「論件計酬」,兩岸都一樣,據了解,按月給薪從每月台幣五萬元起跳,沒有上限;論件計酬則視情資的重要性給價,以前總統李登輝在二○○四年踢爆中共試射飛彈為啞彈的情資為例,價碼就十分可觀。可以預見的,在兩岸既競爭又合作的狀態下,雙方為了奪取先機,情報戰是避免不了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