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教我的素食 涼拌手路菜

謝慈愛(基隆市/退休教師) |2014.08.20
1431觀看次
字級

剛茹素那段日子,不知如何調配食物;時刻感覺肚子都空空,好像沒吃飽,體重急遽下降,懊惱吃素怎麼那麼難啊!

老人家見我發願慈悲護生,心生歡喜,又不忍我面黃肌瘦,三不五時找理由稍來「手路菜」,一帶就是一大包,讓我連吃好幾天不用愁,鹹淡恰到好處,可口下飯。

老媽有一道涼拌素什錦是我的最愛,食材有木耳、芹菜、香菇絲、小黃瓜、豆皮絲、紅蘿蔔絲、豆芽菜、青紅椒和竹筍,可依季節不同替換當令新鮮食材。

全部食材川燙後加入薑絲,少許醬油、香油伴均調出味道,最後再灑上碎綜合堅果或白芝麻或去皮花生一樣清爽可口,營養好吃色香味俱全,簡單易做非常方便,可攝取多樣疏食又免油煙,冷熱皆宜,非常適合我的懶人個性,多棒!

老媽說:「吃素其實很簡單,將葷料理中的魚肉拿掉改成素材,清淡少鹽,煮法其實都是一樣的,為了健康與護生,如果不得當胡亂吃,長期下來營養失衡,還不如回歸原點。」

老人家的經驗果然吃出健康,她幾十年茹素,紅光滿面,精神抖擻,八十好幾仍是佛寺長期義工,場場法會都有媽媽的身影,我家的老菩薩好有愛心,好有智慧!

謝慈愛(基隆市/退休教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