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 限時完成任務 少男少女水電工 全國智慧鐵人

 |2014.08.19
2083觀看次
字級
台中一中學生組成「少男少女水電工」隊,勇奪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高中組冠軍和國際邀請賽亞軍。圖/黃寅

【本報台中訊】台中一中六名學生參加「全國高中職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在一千一百多隊中脫穎而出,獲高中組冠軍以及國際邀請賽亞軍。

這項比賽是要在限時內達成主辦單位要求的任務,「我們在一個黑暗空間內,一小時內要從一堆廢棄物中找到解除炸彈的線索」,六人直呼「真人實境,比打電玩還過癮」。

這項競賽由教育部主辦,今年是第十二屆,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委託政治大學創新與創造力研究中心主任林月雲,昨天到台中探訪這六位奪冠學生。

林月雲說,這項競賽充分考驗學生解決困難和發揮創意的能力,青年署決定長期追蹤所有曾參賽年輕人未來的發展,做為開發青年潛力的重要參考。

「智慧鐵人創意競賽」參賽學生在毫無資源下,必須於七十二小時比賽時間內,以通關方式先取得例如剪刀、膠水等各種所需工具,完成主辦單位提出的主任務。

例如決賽主任務是,要求學生以3D模型呈現一個水都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以及如何解決其中關於水的問題,並為這個主題編寫出一首歌,同時簡報生產、生活和生態的各種面向。

「比賽前通訊器材都被沒收,連上廁所都有人陪同,且三天連睡覺時間都很少」。參賽學生說,在比賽中,他們能擁有解決問題的資源全都受限,增加比賽的困難度,但也有助激發學生們自我突破困難和完成任務的能力。

參賽學生林昱輝、游松偉和李璿是衛道初中時期的同學,去年他們一路進到決賽未能得獎,這次捲土重來,並拉進了鄭皓元、宋沛桓和林嘉心組成隊伍,取名「少男少女水電工」隊。

六人各具專長,能力互補,這次終於奪下高中組全國冠軍和國際賽亞軍,贏得總獎金二十三萬元,為高中生涯留下可貴回憶,也是台中一中連續第二年在這項比賽中奪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