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女生繡花鞋 珍藏府城故事

 |2014.08.19
3362觀看次
字級
成大創業產業設計研究所學生江珮嘉和張積育,創造出結合老風華與新流行的繡花鞋。安平劍獅、安平蚵等台南文化元素融入繡花鞋中,展現傳統工藝結合時尚之美。圖/江珮嘉提供
成大創業產業設計研究所學生江珮嘉和張積育,創造出結合老風華與新流行的繡花鞋。安平劍獅、安平蚵等台南文化元素融入繡花鞋中,展現傳統工藝結合時尚之美。圖/江珮嘉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名七年級女生自創「有故事的」手工繡花鞋,融入安平劍獅、蚵業、黃金海岸等台南文化元素,展現傳統工藝結合時尚之美。她們原對刺繡一竅不通,跟著老師傅學習,起初常扎得滿手血。日前不但獲邀東京設計師周,更成台南文創新亮點。

「很台不是很俗,而是『繡』出自我的時尚態度」,成大創業產業設計研究所學生江珮嘉和張積育,顛覆傳統刻板印象,創造出結合老風華與新流行的繡花鞋,搭配現代服飾一點也不突兀。

售價二千八百八十元起跳的繡花鞋,去年四月從網拍起家,短短二十天賣了六十雙,之後進駐百貨販售,至今已賣出約四百雙鞋,客戶從二十到七十歲都有,老一輩樂見傳統工藝玩出新花樣,年輕人則改變對繡花鞋太老氣的觀念。

江珮嘉說,台南是台灣的刺繡重鎮,但這項技藝逐漸凋零,希望把繡花鞋打造成擁有台南在地故事的文創商品,讓人不只買鞋,也珍藏了一頁台南故事,未來將擴大設計台灣意象的繡花鞋。

她們把台南地圖的五個圓環,化成美麗的花朵,設計出「府城輿圖鞋」;「心心相印鞋」取材自台南蚵業,以沙灘上一圈圈發光的蚵痕為意象,獨家開發貝殼開口鞋型,雙腳合起來會呈現愛心形狀。

「其實很多人詢問男生款」,江珮嘉說,未來將開發男性繡花鞋,圖案還在構想中,目前也有貿易商接洽,希望將她們的商品帶到日本行銷。

「Hsiu創意手工繡花鞋」團隊獲得教育部青年署一○三年「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計畫)」五十萬元的創業及育成費用補助。教育部U-START計畫執行至今,已有五百五十五組團隊獲補助,成立二百九十四家新創事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