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 倒影 你看那 純真眼神——《綠巨人浩克》

廖淑儀 |2014.08.16
1008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一度以為那只是一部向好萊塢大力靠攏的商業電影,沒想過要去好好看它。但在某次對影片的浮光掠影間,看到主角的眼神,瞬間讓我動容,以至於後來劇情都忘了,卻還能憶起他在憤怒與情感輾轉之間的溫柔眼神。

劇情其實沒有什麼特別,不過是人類貪婪的象徵,脫離上帝束縛之妄想的反諷而已,當然也穿插了李安恆久探討的父子主題。然而,其特別處在於他對超級英雄的正面形象,做了絕大的反轉。

李安在浩克身上注入了自己的靈魂。那樣文質彬彬的形象背後有多少壓抑的力量?何時會爆發?爆發之後自己還能是自己嗎?如果不願去面對自己黑暗的力量,能量會反噬自己嗎?或者打敗父親(壓抑源生處)之後,自我便是自由了嗎?

對生命的敬畏與恐懼的張力,通過浩克的眼神與身軀的對比而呈現出來。脹大的肢體多餘而笨重,但眼神卻輕巧而無邪。憤怒讓他變態成為浩克,不費力地毀掉所有威脅他的東西;再生能力,也讓他對於身體的傷害與疼痛毫不在意。但事實上,女友恐懼他,軍隊想囚禁他,欲望者也想藉他的力量壯大自己的權威,他雖然刀槍不入,卻因被孤立,渾身是傷。

他逃亡,在高樓林立的都市間被槍砲對準,四面楚歌。他繼續逃亡,在沙漠峽谷間,精神的荒原裡,完全無語。他身不由己,返回創傷發生地、童年居處,記憶向他反撲攻擊。黑暗能量繼續養大他的破壞力,眼神卻充滿對愛的眷戀與原始的渴望,逃亡之際,面對無垠的荒漠感,看著他的眼神,我再次流下淚水。儘管這部電影曾經挫折李安對電影的理想,但從他的電影歷程來看,我覺得這是一部從親情倫理進到對人類存在思考的過渡影片之一,壓抑、憤怒、自由、極限,從生長創痛到父子親情探討,再到人類處境的隱喻,從浩克眼裡,我彷彿看到一個想要展現力量的李安:偉大與自卑、世俗與純真、壓抑與綻放,那個正在蛻變、曾經掙扎的靈魂,真誠的呈現。

原來李安現今純真自信的眼神,皆從這樣痛苦地剖析而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