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2 歷史浪潮下的悲劇——《替身風暴》

文/吳孟樵 |2014.08.09
1487觀看次
字級

文/吳孟樵

德國為希特勒時期的惡行,不斷地自我反省,與挪威合作的電影《替身風暴》(Two Lives)來自真實故事、改編自小說。主題放在德國男人與挪威女人產下的「戰爭孤兒」。

納粹黨統治下的德國,一方面為自己所謂優秀的亞利安人保「種」,也利用戰爭孤兒為東德效命,被國家有計畫的分配與培育。我好奇的是:有沒有案例是德國女人與挪威男人生下孩子,依然被國家「珍視」?

當挪威女人愛上德國男人,生下孩子,不僅保不住自己的孩子親自撫育,甚至是被自己的國人唾棄。而戰爭孤兒?有的被訓練為東德的情報人員,被派往別國進行間諜工作。德國影后茱莉安‧柯勒就飾演居住在挪威海邊的中年婦人,有十分親密恩愛的海軍船長先生、兩個女兒,以及很照顧她的媽媽(知名影星麗芙‧鄔嫚飾演)。

她視工作需要,變裝變髮,長期往返於挪威與東德間。她在挪威有正職工作,也另有情報任務,為了工作、為了愛情、也為了內心深處需要的母愛,因緣巧奪了另位戰爭孤兒的身分。當謊言與身分被拆穿後,更細微的內幕在於麗芙‧鄔嫚的女兒的下落。於此,麗芙‧鄔嫚劇中的角色相當重要,她終究是歷史的受害者,恨已無可恨;愛,卻是真實的。

本片的音樂性很強,挪威景致在浪拍海岸聲中,訴說的不僅是一個女人的故事。片中茱莉安‧柯勒的長女,未婚撫育女嬰,一家三代女人的媽媽經,各自承擔著辛苦。

挪威影帝史凡‧諾丁(在電影《他聰明,誰傻瓜》飾演自閉症者)。當他發現愛妻難以了解的身分後,痛心地說:「妳要我相信什麼?」茱莉安‧柯勒態度誠懇深切地回答:「我們生活的一切。」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這是歷史浪潮下的悲劇。這段被湮滅、甚至是很難釐清真相的歷史,即使是東西德合併了,某些真相還是隨著更大的巨石,終究滅了跡,與海一起翻覆、與山石一起沉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