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老 有伴沒伴都要有老趣

文/本玉 |2014.08.01
2159觀看次
字級

文/本玉

以往的年代到了適婚年齡,尤其是女性,如果還沒有結婚,周遭的親友就開始關切:「嫁翁卡有伴。」男性也會被消遣「羅漢腳真可憐。」結了婚沒生孩子,關切的聲音再度響起:「要生囝兒啦!呷老才有人照顧。」終其一生,我們都害怕孤單、孤老,想要尋求生活的伴、人生的伴。但是人生旅程中,能攜手同行的伴侶無法強求。隨著時代轉換,教育普及,兩性平權的演變,不婚的人比較不會引人側目;晚婚不生或選擇當「頂客族」的男女性也更普遍了。社會對各方面多元發展的接受度、寬容度比以往放鬆許多,讓更多人過得更自在、更自主。

身邊有一些同學好友不論是有意、無意成為單身族,都努力學習、工作,經濟獨立。有人熱心投入公益,有人喜好琴棋書畫,不但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充實繽紛,對原生家庭的父母、手足、甚至下一代關注照顧,分攤家累,文武兼挑,於己於人於社會,都是讓人尊敬佩服的對象。

還有一些長輩雖然擁有美滿家庭,但因另一半提前自人生告退,非自願變成單身,所幸仍保有自己的專長、興趣,偶爾和子女孫輩往來相聚,維持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家族關連,一樣把老來獨身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一般來說,單身者比較早意識到自己的未來需有一些必要的準備和規畫。即使家族中晚輩有承擔奉養終老的孝心,但獨身已久的人通常會盡量不想麻煩別人,在經濟許可的狀態下,或儲蓄或保險,打理自己的老本,如此一來,在不增加別人負擔的前提下,善終或可期待。

說起來,真的不是有伴,人生就一定圓滿;也不是有伴,老去就一定無礙。自身一直保有生活的意義和趣味,老來生活依賴他人的地方或許能減少。不管自己是否兒孫滿堂,對老來「自有兒孫靠」的既定觀念抱持隨緣態度的人,對自己的老年生活比較能自立自強,不致「呷老等死」,茫然失措。

日本趨勢、管理專家大前研一說每個人最好有二十個興趣,其中十個動態,十個靜態,到了老年,縱使體力受限,無法享受某些項目,也不至於無趣。因為有人做過統計,請老人選擇,老康、老居、老本、老伴、老趣、老友,哪一個比較重要?答案是老趣。因為有老趣就會有老康、老友,可見老趣的重要了。

名醫林靜芸就分析建議,有嗜好的人能消磨時間,能修身養性,能長進知識,能維持人際關係,好處很多,問題是大多數人不知該從何著手?其實只要有興趣、有能力、方便、不傷身、不傷老本,都可以去嘗試啊。

我曾在本專欄的一篇〈歐巴桑的芭蕾舞〉提及一位KK媽媽。八十出頭的她只要有一陣子沒來上課,總讓人有些掛心。她一旦在教室出現,翩翩起舞,就覺得很開心看到她。有時她要照顧老伴,有時也會出遊,可是學了三十年芭蕾的她,並不隨意輕易放下這個老趣。她真的是最好的見證。

其實老趣不拘幾個,卻也不必多,老來體力有限,活動力降低,只要能有讓自己激發出學習熱情和生趣的事物都是好的。如果老趣還可以幫助別人,有益社會,老了也可以有所奉獻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