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闖關 找回哈利波特斗篷

 |2014.07.31
10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北市淡江大學理學院在暑假辦科學營,理學院學生打扮成電影《哈利波特》的巫師,讓參與營隊的國、高中生,透過生活中的科學解謎,闖五關後,才能找回斗篷;讓學生透過遊戲,體驗科學樂趣。

淡江理學院已連續五年在暑假辦科學營,今年有五梯次,二百多位國、高中生參加。活動執行長、物理系學生陳立穎表示,營隊一梯次有三天,學員透過學術演講、實驗操作、成果展演及創意遊戲,從中學到數學、物理與化學原理。

他說,科學營幾乎成為學院的暑假傳統活動,很多國、高中生參加一次後,覺得「太好玩了」,隔年不只再度報名,甚至還帶弟妹參與,今年就有不少兄弟姐妹檔。淡水正德國中的雙胞胎姐弟簡稚暄、簡稚暐,從小對物與化學很感興趣,看到營隊宣傳,馬上報名。

陳立穎指出,營隊主題訂為「哈利波特魔法」,因科學有時就像魔法般神奇,因此工作人員打扮成《哈利波特》劇中人物,穿上巫師袍帶學生認識科學。

他舉例,拿針刺氣球,一定會破,若氣球貼上封箱膠帶,因張力變大,拿針刺的當下不會爆破,反而會慢慢消氣,學員起初覺得神奇,明白原理後,玩得更起勁。

科學營運用輕鬆易懂的方式,讓學生學科學,例如新竹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戴明鳳,以簡單的光學全反射,讓學生玩「錢幣消失又出現」的遊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