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狗報恩 守護老狗

文/吳睿保 |2014.07.31
21928觀看次
字級
之前養的狼犬有奶水,有人帶了九隻小狗來餵養,後來只有四隻存活。圖/吳睿保提供
之前養的狼犬有奶水,有人帶了九隻小狗來餵養,後來只有四隻存活。圖/吳睿保提供

文/吳睿保

我的菜園像原始森林一樣,平常下田,都會帶些剩骨頭給野狗吃,野狗群實在太多,我雖是成年男子,也會害怕。野狗最多的時候,有一、兩百隻,分成好幾群,為了自我保護,不得不養幾頭獒犬、狼犬,來壓制野狗。

狗群就像人類一樣,也會大欺小,弱肉強食,每次為了爭食,大群的會欺壓小群的,而大群的狗裡頭,更有帶頭的老大,常常為了爭老大的地位,三天兩頭就鬥個你死我活,其中有一隻虎斑野狗,牠從不與野狗爭食,但每一群或每一隻狗,都會鬥牠,虎斑犬都向每隻前來挑戰的野狗俯首稱臣,牠常常是四腳朝天,這是對其他狗表示「我服了你」的意思,而這也是牠活命的絕招,這樣每回野狗群來,牠都可以應付。

有一天,不曉得何方人士,帶來一群出生幾天大的小狗,放在我的菜園裡,我想是不是我養的狼犬生小狗了,有奶水,所以帶九隻小狗來讓我照顧。九隻小狗有四隻存活,而我的小狼犬及母狗卻全被人家偷走,這四隻活下來的野狗,只好跟虎斑犬一起生活作伴,而我信佛後,不再餵牠們葷食,改成土司麵包。

每當我把麵包丟給牠們吃,就會有野狗群來搶食,虎斑犬會帶著這四隻小野狗,吃野狗群的剩食,這四隻小野狗為求生存,牠們的動作也完全比照虎斑犬。

隔年小野狗長大了,虎斑犬老了,我再去餵食時,這四隻小野狗竟然護著虎斑犬,讓牠先吃土司麵包,若有野狗要來爭食,這四隻小野狗會凶悍地齜牙咧嘴示威,不讓其他野狗靠近,直到虎斑犬吃飽了,牠們才輪流吃剩下的食物。

養狗這麼久,居然現在才親眼看到狗會報恩。

每次看牠們護著虎斑老狗吃東西,那種場面真令人感動萬分,也讓我見識「患難見真情」,虎斑犬教小野狗面對惡勢力,委屈求全,直到小野狗身強力壯之後,反過來保護虎斑犬和孝敬牠。現在我更懂得珍惜共同度過苦難的親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