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上善若水

隱叟 |2014.07.29
1968觀看次
字級

世間上,什麼是至善之道?老子的《道德經》說得好:「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接著又說「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這段話提醒我們,做人處事當學習水和合萬物而不爭,處卑下而無怨尤。把自己放在良善地方潤澤他人,善觀時機、進退有度,就可德行無過,不招致怨恨。

一位年輕人感情失意,想跳海自盡,在海邊遇到一位老人,他將滿腹愁苦向老人傾訴。老人微笑不語,把他帶到家中,又從冰庫裡搬出一大塊堅冰,請他用斧頭劈開。年輕人用力揮動斧頭,冰上,卻只留下淺淺的鑿痕。老人接著把冰放進鍋裡加熱,過一會,冰化成水、蒸發成氣。老人問:「你看到什麼了嗎?」年輕人不解的搖搖頭。

老人說:「人生境界如水。一、冰的本質是水,但它存在的狀態,卻比水堅硬百倍,愈冷愈堅硬。二、水化為蒸氣,看似無形,卻能在一定範圍內凝聚成力量。三、水包容萬物,不管對象是多麼汙穢,它一概納受,不但淨化別人,也淨化了自己。四、水往低處流,慢慢將它流經的石頭磨圓,即使是微小的滴水,日久也足以穿石。五、水蘊育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六、水能隨順周遭環境而調整自己,不管是成冰、成雨露,滴水也可匯聚百川成大海,甚至化成氣、成雲,從有形到無形,無所不能。這樣的道理,可以領會嗎?」年輕人若有所悟。

人在世間上,不管是有形的成就,或者無形的苦樂覺受,其實都來自個人內心境界的呈現,愈在意它,愈會加深對它的執著。若能效法自然之道,學習水的柔和、清淨、無私、奉獻、謙和、堅強、無爭、能容、隨緣、淵博沉靜,那麼不管外境如何紛擾不堪,他也能活出自己的生命,甚至予人啟發和助益。(隱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