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樹 倒出對生命的輕忽

林樹人(台北市/環保觀察者) |2014.07.25
1224觀看次
字級

麥德姆颱風穿心而過,是對台灣傷害最小的路徑,該感謝的是吹倒台東池上鄉伯朗大道的金城武樹,這株知名大樹傾倒,讓國人留意路樹、行道樹竟處在如此不堪的環境。

金城武樹本是一株生長在山野的本土茄苳,耐寒耐旱,為路人遮風擋雨,長年之後,因自然變遷走進歷史輪迴,分解自身有機質,讓自然界繼續繁衍下去,一個輪迴再一個輪迴……。

金城武樹因為闢建池上鄉橫亙的東西向道路,雖然被留了下來,卻不情願的做了許多危及自身的妥協。

簡單的說,一株樹的樹冠有多大,根系就該有多大;樹冠可在大氣中呼吸,根系也就該有在土壤不被壓抑的存活環境;樹是生命,不是裝飾品。

就此檢視金城武樹,豈止不堪。經過幾次伐除、種植,這株樹的根系遭到嚴重切削;本該是三百六十度發展的根系,至少被削了一半,剩下一百八十度的平面空間。

更糟糕的是留下來的根系,地表被柏油不透水層隔離,面北被削除的根系,也被駁坎的混凝土層阻絕呼吸。樹是生命,阻絕呼吸之後,日漸衰弱、死亡,幾乎可以預見。

金城武樹的境遇,其實較台灣大多數公園路樹、行道樹好太多,「樹大招風」地方政府不敢輕舉妄動,但著眼於遊客數的動機,對金城武樹絕對是不利的環境。

這株茄苳就算再耐,容忍也有上限,每天可以讓多少人「關心」,這是發展遊憩的基本認知;地方政府滿意於遊客湧進,在地的人、地超過負荷,必然有反感。

樹是生命,你在意他的感受,他必然回報你一片綠意、一片樹蔭;若只把路樹當成生財工具,不經意地耗損樹木的生機,這個生命直覺地終結,恐將不是突發,而是必然。

必須理解的是,路樹、行道樹對人類,扮演第一線守護環境的角色,他們耐粗糙、惡劣的環境;但再怎麼耐,也有其極限;一旦路樹不存,人類想要自救,恐怕已無空間。

金城武樹倒了,當然只是一個話題;但其間寓含人類對環境守望者的不珍惜,對生命的輕忽,則是更深刻的意義。

林樹人(台北市/環保觀察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