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青年顧問團 醒獅之吼

卓亞雄(台北市/台大新研所講師) |2014.07.24
1109觀看次
字級

馬總統就職二周年提出「青年顧問團」想法,日前誓師成軍,從首次會面的排場、對話,不難窺見善因要結善果,還有很多磨合、導正的過程。

年輕人滿腔熱血,不認同政黨惡鬥,試圖透過政黨政治運作,將年輕人接觸到的社會氛圍,融入政策生成過程,這是件好事,各界應以期待之心,像園丁般呵護,期待開花結果。

不必辯解青年團是否選舉動機,政黨政治每一項活動都需以選舉、執政檢視,常情常理;關鍵是青年團的建議必須落實到施政作為,不能選擇性取捨,討好民眾、有立即票房效果的接受,奠基打底、短期看不到成果的事拋棄,若是這樣的心態,就算組幼童軍顧問團,恐怕也難有票房。

首次內閣與青年團見面會,行政院擺足場面,接待會場還只是硬體高規格,政務委員一字排開,幾近「噓寒問暖」地擁抱,還真讓人有誠意十足的感受。

須提醒的是,這不該只是為兌現馬總統的承諾,應該是內閣深感施政忽略青年人的切身感受,希望以「青年團」制度化,補這塊缺失。

動機良善,不代表必然結善果。幾個細微處提醒江內閣:

一、閣員得放下師長身段。江內閣成員多為學界出身,離開校園進入政治舞台,尤其是國會議場,不同的生態環境,淡忘師長之尊是常態,但與青年團見面,直覺的師長身段瞬間萌生,即便不表現出來,但對青年團的尊重、價值,打心底不認同。

二、青年團能照顧多少議題?這或許是青年團成員必須仔細檢視的。合理的推論,青年團會注意到的議題,基本上是時興、熱鬧、切身話題,諸如失業、文創、高學費等,但內閣政務林林總總,太多是長期耕耘、沒有掌聲的工作,青年團若未能觸及,難道表示這塊領域不重要、沒價值?

三、毫無疑義,青年團成軍有選舉考量,但馬總統能注意到博覽青年聲音,就算是選舉考量,也是件好事。關鍵是,這必須是常態、經久的工作。年輕族群當然是社會中堅,更關鍵是主掌明天國家的走向。如果年輕人熱衷於發聲、參與,這是國家正面成長的力量。

歡迎青年團成軍,面對他們的想法,接受他們的青澀,這是國家未來的力量。

卓亞雄(台北市/台大新研所講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