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北基合併議題說起

 |2014.07.21
1779觀看次
字級

隨著年底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腳步逐漸接近,「北北基」或「北基」合併的議題又浮上檯面。基隆市一位準備參選市長的準候選人喊出願當基隆市的「末代市長」,將納入成為台北市的轄區列為政見。顯見主張「北基」合併在基隆市是有基礎的。

不只基隆市想要併進台北市,台北市政府主管以往所表達的意思,也可看出很想把基隆市納入台北市。讓台北市同時擁有空港與海港,還可以紓解已接近飽和的人口及擴大商業發展的空間。台北市的房價近年來一再飆高,讓台北市有成為「富人城市」的趨勢,甚至出現「天龍國」的揶揄。從台灣其他縣市來看,只要在台北市有一戶房子,都可算是「富人」了。但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如果台北市真的成為天龍國,每個市民都神通廣大,屆時將很難治理,市政府甚至會淪為替權貴服務的單位。

長久以來基隆市作為台北市的衛星城,基隆市民多到台北市就業,就醫或消費,高中以上的學生更優先選擇到台北市就學,很多人是到了晚上回基隆市睡覺,才與基隆有了連結。基隆市成了典型的「睡城」,市民對台北市的認同度可能還高於基隆市,批評台北市政可能也遠多於批評基隆市政,難怪基隆市政績在全國各縣市評比時長年墊底,也引不起市民的關注。而台北市也無法對這個鄰居提供具體的協助。

北部行政區合併曾被熱烈討論,除了台北市與基隆市的合併之外,也有人主張再加上新北市、宜蘭縣,成為一個約有八百萬人口的大都會;甚至還有把桃園、竹苗納入的聲音。所有主張合併的理由都包括提高行政效率、整合區域內的資源。而從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等縣市合併後,確實有發揮其互補、互濟的功效。雖合併至今只有短短的三年多,原本的縣市間尚未完全磨合,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縣市合併的效果會更加明顯。

合併也有其缺陷,尤其是大台北的合併所產生的「葉爾欽效應」更觸動很多政治人物的敏感神經,要達成這項目標可能還需要一段時日。北台灣八個縣市政府間的府際合作早就建立了機制,包括北台八縣市連繫會報、雙北雙城、北北基、北北桃基等多個互動平台,而其出席的層級又細分為首長級、副首長級、局處長級,但徒有機制卻見不到成果,只能達成諸如自行車道串連等枝微末節的議題。

台灣各縣市政府之間雖然建立很多「連繫會報」之類的機制,但大都是聊備一格,沒有作出具體府際合作的成果。至於與中央政府的關係,除了與補助款相關的業務之外,相互關係並不融洽。目前正在討論的自由貿易經濟區的設立就是一例,前此台北市自辦國中基本學力測驗也是一例。其實,台北市目前就有一個很成功的府際合作跨域治理案例,就是翡翠水庫集水區的管理,與新北市、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的合作,共同維持南北勢溪的水質。這個已經運作三十餘年的案例,或許可以提供給相關人士省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