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孩子與暑假

 |2014.07.20
1408觀看次
字級

暑假期間,許多孩子開心旅遊,或出國遊學,或參加夏令營,這段時間反成了弱勢孩子的營養(裹腹)空窗期。兒福聯盟調查指出,五成六弱勢孩子暑假有一餐沒一餐,六成三靠泡麵、罐頭果腹;呼籲民眾捐助弱勢兒童物資、便當,讓他們暑假期間也能吃得飽。

兒福聯盟針對三千七百多個弱勢家庭、五千多個弱勢兒少進行調查。發現近八成的弱勢家庭,家長幾乎不會主動幫孩子規畫暑假生活,七成一弱勢家長表示孩子放暑假,自己的壓力變得比平常大,其中單親家庭更有高達八成四感到壓力更沉重。

富裕的美國也有類似問題,數以百萬計依賴「校餐計畫」的家庭在暑期有困難,這兩個月可能是一段充滿不確定性和饑餓的日子。慈善組織「分享我們的力量」(Share Our Strength)機構發起全美「兒童不挨餓」運動,去年夏天參與此運動的各州和城市,共提供了四百三十萬份餐點。

紐約這個大都會更是「饑童城市」,免費暑期餐去年發放了七百六十萬份,比前年多了五十萬份,今年預計更多。紐約人未必更窮,但現代社會多雙薪家庭,學校放暑假,學生的早餐和午餐往往沒著落。紐約更有很多低收入甚至非法移民家庭,孩子的營養尤其不足。曼哈頓區長布魯爾即呼籲教育當局,大幅增加夏季食品發放,對抗飢餓。

紐約市長白思豪日前宣布啟動全市免費暑期餐,直到八月底,在全市一千多個發放點,免費為兒童發放早餐和午餐,解決暑假期間父母上班家庭、弱勢家庭孩子的吃飯問題。暑期餐不要求具有公民或合法移民身份,所有兒少都可享用。

兒福聯盟指出,學校營養午餐是弱勢孩子一天中最穩定的一餐,吃不完打包的飯菜,便是晚上全家加菜。一旦放假,甚至全家都少了穩定的餐食供應。

調查也發現,兩成五弱勢孩子要幫家裡做生意、下田耕作或打工貼補家用。其中宜花東三縣市的孩子,放暑假要幫忙家務及分擔家計的比率,明顯高於其他區域。

國際勞工組織日前發布報告,世界各地約有一億一千五百萬兒童,分別在農場、礦場、工地等場所從事艱辛勞役。六月十二日是「世界反童工日」,國際勞工組織指出,童工不僅是文明社會的羞恥,也是人類進步發展的窒礙。台灣並沒有太多符合「正式定義」的童工,但少數孩童打工貼補家用,剝奪了童年及學習機會。近年經濟低迷,政府應調查這樣的孩子有多少,輔導弱勢家庭父母的工作,避免少數「童工」現象。

兒盟發起「長假營養廚房」,暑假將持續為三千人次孩子送餐,確保弱勢孩子暑假期間也能吃得飽、吃得營養。台灣部分縣市也提供暑假午餐,但不夠普及,政府應有整套暑假餐食供應計畫,而非任令各縣市各自為政,或僅靠民間慈善組織去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