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 總經理 王麟祥

阮愛惠 |2014.07.20
6922觀看次
字級
新聞節目是王麟祥最先設定的改革目標。圖/蔡森棋
二十六歲進入華視從事基層廣告業務;六十二歲二度當上華視總經理,王麟祥與華視的淵源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圖/蔡森棋
王麟祥(左)與陳松勇(右)等許多老牌藝人都有好交情。圖/蔡森棋
韓星河智苑(左)日前來台,特地到華視拜訪。圖/蔡森棋

文/記者阮愛惠

二十六歲進入華視從事基層廣告業務;六十二歲二度當上華視總經理,王麟祥與華視的淵源不是三言兩語說得清楚。若要找一個最簡單的說法,那就是他對廣告媒體事業有天生的熱情,這種熱情自他二十二歲開啟了後,在華視得到最大的發展。這股工作之愛延燒到今天,熱力更盛;帶著這把熊熊烈火,今年三月重新坐上華視總座的王麟祥說:「華視這口灶冷太久了,該是把它重新燒熱的時候了!」

雖是老華視人,王麟祥的重返,可是董事會耗時一個月,從十六位候選人中遴選出來的。王麟祥由董事長邵玉銘親自提名,並得到大多數董事認可,最後出線。一般認為,華視有意借重他的業務長才,重振華視榮光。

讓中南部鄉親 在地發聲

王麟祥三月初上任,即展現他劍及履及的魄力,他和藝人高凌風有三十年交情,也感念高凌風在華視的貢獻;高凌風過世後,王麟祥不但提撥兩百萬元贊助追悼高凌風的「藍寶石之夜」演唱會,並認購二十萬元門票,也在隔天轉播演唱會內容。

另外,對於每日都在發生的新聞時事,則是王麟祥最先鎖定的改革目標,他說﹕「我希望從早上六時到下午五時半都有新聞節目,晚間再推出帶狀的談話節目。」為了讓新聞節目耳目一新,王麟祥日前還聘請設計大師方國強,為十二位女主播每人設計了兩款亮麗時尚的主播服,他說:「讓主播有榮耀感,播起新聞更帶勁!」

為了打破「大多數新聞都在台北發聲」的刻板作法,王麟祥特地在台中、高雄打造了兩個攝影棚,四月更開闢了全台唯一在地發聲的「鄉親踹講」帶狀新聞節目,周一至周五下午一時到二時在主頻道及新聞資訊頻道播出,讓主播羅瑞成南下採擷中南部鄉親的心聲。

積極整合 發展新媒體

至於綜藝及戲劇節目方面,王麟祥表示,華視是公廣集團,也是商業電視台,爭取收視率之餘,仍會注意社會責任。未來他除了會鞏固原本黃金時段節目,也會積極經營二級時段節目;王麟祥將成立華視節目企畫中心,長期規畫優質節目製播。目前他打算說服董事會增加戲劇節目製作預算,以一集一百五十萬元的成本,籌製優質的在地化戲劇。

王麟祥把華視的製作環境比作是設備完善的廚房,「我們有廚房,為什麼不出菜?」二○一六年台灣有線電視全面數位化,他說:「我們的目標是『一次製作、多元輸出、全面覆蓋』,因為我們除了主頻,還有新聞資訊台、教育文化頻道及HD高畫質頻道,未來這些收視平台將進入MOD,手機4G吃到飽普及的時代,我們也會和電信業者談頻道授權,經營OTT、App和FB,可以說只要有輸出口,都能看到華視的節目!」

王麟祥說:「電視已經不值錢,我目前在做的是新媒體的發展,這不是未來的趨勢,而是眼前唯一的價值。所有的無線電視都在朝這個方向進展,但我很積極、很有概念、整合力夠強。」

從上游的節目企畫和製作,到中游的工程資訊重設及更新,再到下游的輸出平台整合,華視這口老灶已經添柴點火,慢慢地提升熱度了。王麟祥信心滿滿地說:「全面數位化之後,五百多個頻道需要許多節目。我們先把節目作好,就能取得優勢,這是必然的走勢;未來華視也不叫華視,叫華視傳媒;它不只是電視台,更是一個Branding(品牌),4G時代,一定會有我們的一席!」


從宗教體會 與人和諧共處

王麟祥是基督徒,長年擔任長榮中學董事,執守教徒的任務。但他對其他宗教保持尊重,只要是正信的宗教,王麟祥都樂於贊助和結緣。他說:「不同宗教其實有共同的中心思想,例如星雲大師為什麼能和單國璽主教成為好友?他們談的已不只是宗教,而是哲學。」

王麟祥自小居住的屋子旁就是一個道觀,裡面常傳出誦經講道聲,所以他對佛道信仰感到親近。王麟祥的母親和道觀裡的修行者交情很好,時相往來,讓他從小就體會到人與人之間和諧共處的包容性。

是非成敗 交託天主

母親七十多歲過後,之後的二十年都和王麟祥一起生活,雖然因慢性病及小中風而有不少後遺症,但經過妥善照顧,都復元得不錯。母親過世時,王麟祥極力主張把母親的奠儀捐出去,兄弟姐妹也依從王麟祥的心意。在母親告別式那天,王麟祥請財團法人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人一起進駐,現場收的奠儀馬上轉給基金會,並開立收據給包奠儀的人。王麟祥說:「這些都是別人的錢,收多少、開多少收據要弄得很清楚。最後收了多少錢,不必來告訴我。」

對於和自己不同立場、思維的人能包容;對於社會公益的付出,能作多少算多少;對於一生都熱愛的媒體事業,王麟祥則是老驥伏櫪、盡其所能,誓把過去的經驗帶進現在,結合新世代的創意,再次掌握時代脈動和市場需求。振衰起敝的工作必定勞累,王麟祥消憂解乏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回歸體育人的本色,在泳池中放空思緒、讓水滌淨身心。

聖經上說:「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所以是非成敗或苦樂悲欣,王麟祥盡交託給天主,不放在自心了。


幫年輕人創造機會 確立價值觀

王麟祥畢業於體育系,他只當了一年體育老師,之後四十年都在媒體圈。王麟祥常說:「作每一件事,如果不覺有趣味,是很難作下去的。」

大一那年,王麟祥在一次足球賽中,右腳的後十字韌帶被踢斷,雖不至於影響行走,卻讓他無法作彈跳動作,而且常會脫臼。他說:「那時才十八歲,也沒想到會不會影響以後的人生,只祈求能順利念到畢業。」因為腳疾,王麟祥不必當兵,也不想長久當體育老師。他說:「腳傷好像是一個劫數,也可說是人生的轉捩點。二十二歲那年,我決定來台北從事業務工作。」

能幫就幫 是處世哲學

王麟祥的第一份工作是當時的「國和」廣告公司業務員,薪水才二千二,比起體育老師七千六百元薪水,差了一大截,工作也很辛苦,但他很喜歡業務的工作性質。前兩年,王麟祥因為年輕又單身,被規定要住在公司內,早上七時起床,看見堆滿菸屁股的菸灰缸,他不忍工讀小妹八時帶著惺忪的睡眼來上班時,還要忙這些雜事,往往就順手幫她做了。過年期間,已婚的男同事有各種理由不能來值班,人家一拜託,王麟祥就概括承受了。「能幫就幫,能做就做」,是他的處世哲學。

二十六歲那年,華視挖角王麟祥,老東家卻不放人,有三、四個月的時間,王麟祥兩邊工作都要兼顧。華視隸屬軍方系統,未正式報到前,王麟祥的台南老家管區先去他家作身家調查,王麟祥的媽媽還以為他在外面和人打架了。

結合世代 擦出創意火花

在華視一做二十二年。王麟祥謙稱自己進媒體界是「不學無術」,只因為對這一行充滿興趣;他說:「體育和媒體看起來好像沒有關係,其實不是如此。運動是一種文化,媒體也是文化,兩者之間,必然能擦出火花。」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客戶如果愛好體育活動,王麟祥登門拜訪時,就很容易敲開客戶心門,比起別的業務員,更有談成的機會。

因為對工作充滿興趣,王麟祥和客人溝通時,很快就能掌握對方要什麼。他說:「我們那個世代憑的是經驗法則,和現今的年輕人很不一樣。現在的年輕人著重思考和創意。」如果請王麟祥給年輕人職場建議,他說:「時代在變,但一個人的中心思想不能變。每個人都應確立價值觀。我們只能在一旁提點、幫襯,最終要讓年輕人學會自己思考,創造自我價值。」

王麟祥說:「我們這輩和年輕世代各方面的價值觀不盡相同,但長輩要幫年輕人創造機會,我之所以重回華視,只想把華視鋪陳好,讓之後接手的人都有機會把華視塑造得更好。華視也許不容易重返老三台時代的榮光,但我要讓華視存在得很有尊嚴,更要讓全世界的華人都看得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