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禪淨共修

星雲大師 |2014.07.14
6863觀看次
字級
我學參禪只解空,謬稱心淨即蓮宮;至看十要明西有,始決持名願捨東。 ──清.戀西

我學參禪只解空,

謬稱心淨即蓮宮;

至看十要明西有,

始決持名願捨東。

──清.戀西

這是戀西禪師的偈語。「我學參禪只解空」,他說平時修行參禪,只了解到一個道理—「空」。什麼是空?

在佛教裡面,所謂的「空」就是真理,這是不容易體會的真理。

空不是沒有的意思,空是建設有的,可以說,不空就沒有。就像我們的口袋、荷包不空,就不能裝東西。空有空的內容,空有空的背景,空有空的意義,空不是知識的、哲學上的名詞,它是一個真理的境界。這個可以用「無」來解釋,不可以用「有」來說明。空是包含了有,故《心經》云:「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戀西禪師說他參禪悟解到空,就是虛空與他同在,虛空最大、無相、無所不遍、無所不在,他就生活在這個無所不遍、無所不在的空性、空理之中。

「謬稱心淨即蓮宮」,他假定自己參禪了解到空,心裡很清淨,覺得那就是自己的蓮台,那就是自己的蓮宮,就是自己的西方極樂世界。

戀西禪師每天以至誠的心,觀看《淨土十要》,建立了他對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肯定的信心。因此,他決定除參禪解空以外,還要持名念佛,願意捨棄娑婆東土,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佛國。可見戀西禪師這一首偈語,就是鼓勵我們要禪淨雙修。

所謂「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作人師,來世為佛祖。」所以,我們學佛的人,除了行解並重、福慧雙修外,能做到禪淨雙修,也是非常重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