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缺陷美

星雲大師 |2014.07.15
9739觀看次
字級
麝因香重身先死, 蠶因絲多命早亡; 世界從來多缺陷, 幻軀哪得免無常。 ──明.憨山德清 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麝因香重身先死,

蠶因絲多命早亡;

世界從來多缺陷,

幻軀哪得免無常。

──明.憨山德清

「麝因香重身先死」,有一種名為「麝香鹿」的動物,身軀天生就很香,獵人為了取麝香,就到山中四處捕捉麝香鹿。「蠶因絲多命早亡」,春蠶結絲成繭,人們為取絲販錢,不惜奪取牠的性命。

「世界從來多缺陷」,大千世界缺陷多,尤其無常最可怕。「幻軀哪得免無常」,生命不過幾十年寒暑,百齡已是高壽,任誰有通天的本領學問,只要大限一到,也一樣不能免除無常。

一個人即使擁有極優越的條件,也未必能免除世間的災難。世界是一半一半的,好的一半,壞的也一半;白天一半,晚上也一半;生一半,死也一半;世間沒有絕對的。俗話說:「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水的」,你會拳術,武功很高,往往死在武功上;你會游泳,藝高膽大,一時疏忽而慘遭滅頂的也不少。所以,身負絕技也不一定很可靠。

有的人希望錢財多,人因財死也不乏其例;有的人要求名位高,往往爬得高跌得重。也有人一心追求美艷身姿,可惜紅顏多薄命,不少美人因美麗而慘遭殺身之禍!

佛住世時,大弟子大迦葉尊者在家時的未婚妻子,就是後來出家的妙賢比丘尼,因為太美麗了,走到哪裡總被一群人指指點點,她的美麗為她帶來了很多苦惱,甚至悲哀!

人生要學習看破一點,缺陷自有缺陷美,缺陷自有它缺陷的好處,要知凡事不容易十全十美。像愛迪生,耳朵雖然聾了,卻能集中心智從事發明;有的人手臂殘廢,用腳苦練執筆的工夫,一樣可以寫字。因此,不必為缺陷太過煩惱,缺陷往往是另一種福報,只要把身軀當成幻影,就不會害怕無常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