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棋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2014.07.13
2243觀看次
字級
心保和尚 圖/人間社
慧義法師 圖/人間社
慧應法師 圖/人間社
羅鴻生博士 圖/人間社

文/人間社記者周圍輝

上周福慧家園共修會主題「棋藝人生」,由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主持,邀請抄經堂副堂主慧義法師、淨土文教基金會主任慧應法師、健行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羅鴻生博士與談。

心保和尚說,人生猶如下棋,其理相通。下之前要慎重考量,下棋時不能情緒化、不能貪心。棋子很微妙,下錯一子,全盤盡輸;人生成敗在一個觀念,一念之差,天地懸殊。下棋要有大局觀念,選對方向、目標,才能邁向成功。

放下自我

人生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煩惱是在自己身上,不在別人,所以要看清自己。下棋中,可以觀察到自己的心情起伏,看到自己的貪念。有挫折很好,不要怕挫折,成功是最不好的老師,有失敗才會不斷進步。人生最高境界要放空,就是放下自我,沒有一個「我」,別人就傷害不到你。下棋最終目的,是要快樂自在。下棋輸了,可以再下;人生輸了無法重來。所以要把握當下,用智慧作選擇,才能得到自在解脫的生活。

注意大局

羅鴻生說棋要下得好,要注意四項事情,對待棋局要有大局觀念,從長遠、全盤性去考量,方向及選擇都正確,自然發展好的結局。

下棋是項技藝,須要透過學習累積經驗。下棋真正的對手是自己,自己修為好,棋藝才會好。再者,反求諸己,假如下錯棋,要從自己反省。最後多看棋書、棋譜,棋局變化多,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創新應變的觀念。棋道中著重禮儀,用平等心、同理心尊重他人,保持風度,輸則謙虛向學,贏則讚嘆、勉勵對手。對手永遠是我們的老師,從下棋中鍛鍊我們的人品。保持平常心,不患得患失,才可以下好棋。

有為到無為

慧應法師說,下棋贏了,心裡歡喜,但不會進步。輸了,你會不斷思考,要如何才會贏,這樣會不斷進步。一個人要發現別人的缺點很容易,要發現自己的缺點很難。貪吃對方棋子,就會輸了這盤棋。為自己立下追求真善美的人生,自然不受世俗牽絆,最終在佛光山找到自己真善美的人生目標。又說人生如棋,是「有為」的棋,最終目標是進入「無為」棋局的世界。

守護目標

慧義法師說,人生如棋,每一件事情都是在下棋,人生這盤大棋可以說是由各種因緣所組成。從因緣關聯過程中,可以發現人是多麼渺小,但是如果能好好發揮自己的功能,一個人也可以牽動整個法界。

棋子中「將」是最沒用的,為何每個棋子都要保護它,因為「將」才是最重要的,它代表的是目標、信念,沒有了「將」就輸掉這盤棋。所以人生重要的是守護好目標、信念。

從下棋中學到平等。雙方有相同棋子數,相同遊戲規則,各自依照棋子功能發揮。同時十六個棋子,炮口一致對外,相互勉勵照顧,鞏固好領導中心,才能贏得最後勝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