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當孩子遇到嗆聲時

林沐雨 |2014.04.23
1206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老二晚自習回來,愁眉苦臉地跟我說:「怎麼辦?遇到一點麻煩。」我耐著性子聽他講。他說,晚自習休息時間,他站在廁所門口等著上廁所,這時一個高三學長雙手插腰走出來,由於出口很窄,也不說借過,很沒禮貌,他就不想讓路,學長用手肘頂了頂他,還瞪他,他當然回瞪,到了要回家時,學長又嗆他,沒被釘過喔?作勢要打,幸虧同學勸開。

兒子說,去年這個學長曾帶人去體育班嗆人,根據這個紀錄,兒子怕他明天會帶人到班上找他麻煩。兒子說,當時真想海扁他一頓,我問他打人之後呢?問題就解決了嗎?他說沒有,怕驚動家長到學校處理,後果很難收拾,想到這裡,就忍住了拳頭。

以兒子有跆拳道黑帶一段身手,不怕被欺負,是怕忍不住動手打人,他從小個性較衝動,同學一激他,就緊握拳頭想要還擊,長大以後雖改善很多,但潛藏在內心的那隻情緒怪獸,偶爾還是會跑出來做怪,我怕他情緒沒出口,又會做出衝動的事,所以我問清楚當時的狀況,對方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再來判斷對方接下來會有怎樣的舉動,教兒子如何面對?

我跟孩子說,現在是文明社會,講究法治,不是用拳頭解決問題的時代,如果學長再來找麻煩,就報告老師,並跟學長說,再這樣無理取鬧,就讓家長到學校處理,不要私了,如果他沒有再來打擾你,也就算了。

一開始,我怕他惹麻煩,要他不要再參加晚自習,可是他說晚自習很好,跟幾個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晚餐、討論功課,很快樂。我想不能遇到問題就逃避,還是要勇敢面對,也要讓孩子學會自己處理,逃避對事情沒有幫助,所以就打消原意。

同時告訴兒子,他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其實當學長要過時,就禮讓他過,他找不到找麻煩的著力點,也就覺得不好玩了,你愈是跟他對嗆,他愈覺得好玩,繼續跟你玩下去。最後,我跟兒子說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媽都當你的後盾,好好運用智慧把這件事處理好。

隔天回來,兒子說,果真那位學長帶了六個人來找他,問他想怎樣?這時兒子反而笑笑地舉手致歉,用台語說:「拍謝!拍謝!」對兒子突如其來的舉動,對方愣在那兒,過了一會兒,覺得無趣就走掉了,這件事就如此平和地落幕了。

孩子,你真的長大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