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准跨種姓婚 打破650年禁忌

 |2014.04.23
2485觀看次
字級
在印度部分地區,新娘一定要有「默罕迪」(或指甲花紋身)作為裝飾,否則婚禮就不算真正的婚禮。圖/新華社
男女比例失衡下,印度北方賈特族打破六百五十年禁忌,允許跨種姓婚姻。圖為一場印度傳統婚禮二十二日在新德里幸福上演;新郎阿米特(左)準備為新娘阿爾希戴上花環。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印度仍然存在種姓制度,和低於自己層級的人結婚會遭到排擠,甚至被殺害。但由於性別比例失衡,單身男子愈來愈難找到妻子,印度北方賈特族(Jat)一個長老會議決定放寬限制,允許區域內男子娶其他階級的女性。

賈特族長老會議裁定,當地四十二個村落、三十六個種姓間可以跨種姓、跨村落通婚。此舉打破當地存在六百五十年的婚俗禁忌。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有些人權運動者認為,這是印度社會革命的開端。

印度有八億多名印度教徒生活在種姓制度中,他們生命中的機會和社會階級都由階級決定,和低於自己階級的人結婚可能招來橫禍。

印度每年有一千多人因為跨越種姓階級或宗教藩籬結婚而遭謀殺,大部分發生在賈特族印度教徒身上。去年九月,一名違反禁忌的二十三歲大學生和他的二十歲女友被誘回家鄉,女方被活活打死,男方也在家人面前被砍頭。

賈特族長老會議宣稱,他們有權下令執行私刑、維護名譽,並警告政府不要干涉地方傳統的懲罰方式。賈特族在印度是一大票倉,因此政治領袖不太想介入。

雖然印度法律不禁止跨種姓婚姻,但是在鄉下,很少人在婚姻上敢忤逆家長和長老的意願。

不過,在男女比例嚴重失衡之下,尤其在印度北部的男性愈來愈難在自己種姓階級內找到配偶。某些男性得靠婚姻仲介,從幾千公里外找來新娘。長老會議決定放寬關於跨種姓婚姻的禁令,以免影響傳宗接代。

賈特族領袖表示,他們擔心結婚率降低、外來新娘湧入會威脅傳統文化,因而改變禁止跨種姓通婚的慣例。一名村委會領袖說,他們沒有選擇,只能接受這個改變。

義工組織「愛情敢死隊」(Love Commandos)創辦人Sanjoy Sachdev說,他非常樂見這項改變。該組織為跨種姓或跨宗教的戀人提供庇護,幫助他們免於被追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