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這般藐視老孫 ──「弼馬溫」的由來

雲窗 |2014.04.17
1797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孫悟空奪了東海龍王的鎮宮之寶,得意洋洋地耍弄著如意金箍棒,斗膽包天地闖入森羅殿,擅改生死簿,強銷名號,震動了天庭的玉皇大帝。

玉帝採納太白金星的建言,宣悟空上殿。這無法無天的美猴王,來到凌霄殿外,不等宣詔,直至御前,且不朝禮,但側耳傾聽太白金星啟奏道:「臣領聖旨,已宣妖仙到了。」

玉帝垂簾問:「哪個是妖仙?」 悟空便答應道:「老孫便是。」

列班仙卿們都大驚失色:「這個分明是隻野猴,怎麼不拜伏參見?還敢這說什麼『老孫便是』!真是該死了,該死了!」

眾仙又聽玉帝傳旨道:「那孫悟空乃下界妖仙,初得人身,不知朝禮,且姑恕罪。」

眾仙卿立即口稱:「謝恩!」此時猴王才朝玉帝唱個大喏。

玉帝為了安撫躁動闖禍的孫悟空,便希望將他收編,以便於管轄。因此宣文選武選仙卿,看看哪處少什官職,可著孫悟空去除授。

這時武曲星君啟奏道:「天宮裡各宮各殿,各方各處,如今都不缺少官員,只是御馬監缺個正堂管事。」

玉帝立即傳旨道:「就派他做個『弼馬溫』吧!」眾臣叫悟空謝恩,他也只是朝上唱個大喏。玉帝便差木德星官送他去御馬監到任。

事實上,在現實生活裡,明代並未設置御馬監,宮廷裡的馬均由太監管理。而地方上官職最低微,工作內容與弼馬溫相當的職位,只有個驛站的驛丞。史書上記載這類九品小官,俸祿只有三十六石。

吳承恩若非根據御馬監裡的太監和驛站裡的驛丞,兩相結合為一,塑造了這古往今來絕無僅有的官職「弼馬溫」,則此一官名可能還來自另一玄怪傳說。據稱東晉大將軍的戰馬快死的時候,有人用一隻猿猴救了這匹馬。此後,民間常在馬廄裡養一隻猴子,以避免馬瘟。

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云:「常繫獼猴於馬坊,令馬不畏、避惡,息百病也」;到了明代醫學家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也指出:「馬廄蓄母猴避馬瘟疫。」吳承恩或許即以「弼馬溫」諧音「避馬瘟」,於是創造了這稀奇的官名。

無論這官名的源頭來自何處,它都是一種對於孫悟空的侮蔑與輕視。吳承恩更重要的寫作意圖,還在於諷刺當權輕忽人才:「猴王聞此,不覺心頭火起,大怒道:『這般藐視老孫!怎麼哄我來替他養馬?』忽喇一聲,把公案推倒,一路打出南天門。」作者以孫悟空的怒吼,替天下懷才不遇者,發出了不平之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