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過慢當心老化失能前兆

陳玲芳 |2014.04.17
129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年長者走路速度變慢,拿東西力量減弱,可能生活無法自理前兆!物理治療師建議,每周至少兩天進行「循環式肌肉適能訓練」,包括起立坐下、抬左右腳、踮腳尖走路、抬手握力等活動,可有效預防長輩失能。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指出,研究指出,隨著年齡增加肌肉力量會逐漸減少。肌力下降會造成動作困難,長輩走路速度快慢,可預測未來健康狀態、功能喪失程度,甚至死亡率。

蔡佩玲說,當長者出現無預期的體重減輕、經常感到疲憊及衰弱、身體活動量減低,且合併有肌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要當心是健康惡化。她提醒,長輩若無法在十七秒內,順利完成連續五次的起立坐下,或走路速度小於每秒零點八公尺,應儘早就醫檢查是否有老年衰弱的問題。

蔡佩玲建議,每周至少兩天的「循環式肌肉適能訓練」,每次進行四項活動:

一、起立坐下:雙手抱胸,背打直,坐椅子的前二分之一。維持雙手抱胸,緩慢起立至腳站直,再坐下,重複十次。

二、抬左、右腳:保持站姿,若怕不穩手可扶牆,輪流將左右腳抬起至腰際,各做十次。

三、墊腳尖走路:手扶牆壁、墊腳尖前、後走路十公尺,重複三次。

四、抬手握力訓練:雙手握緊海綿或彈力球,手臂向前伸直,再往頭頂伸展,重複十次。手臂向兩側伸展,再往頭頂伸展,重複十次。

藉由增加重複次數、漸進性的阻力、上下肢肌肉群交替訓練,有助於長輩強化肌力、提升走路速度,促進日常生活功能,達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