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遊掠影系列七 花都巴黎和子彈列車

文與圖/李啟疆 |2014.04.12
1244觀看次
字級
艾菲爾鐵塔在燈光照耀下,金光閃閃。文與圖/李啟疆
凱旋門及其精細浮雕。文與圖/李啟疆
巴黎子彈列車是目前最快速的列車,時速574.8公里。 文與圖/李啟疆

文與圖/李啟疆

遊覽車穿過瑞士國境進入法蘭西,綿延不斷的山坡丘陵上,一大片嫩綠軟柔的草坪間,偶爾夾雜著一兩片鵝黃色的盛開油菜花田,蜂蝶飛舞花叢間,低頭的牛羊漫步在微風輕送的草原上,使人意會到花都巴黎將近了,連大自然亦充滿著法國人的浪漫氣氛。

由於周末假日人們大都到外地度假,附近小鎮幾乎成了空城。來歐洲一個多星期,幾乎沒看到小孩在街上亂跑,也不曾聽聞小孩的喧囂吵雜聲,整理得井然有序的住家庭院,繁花似錦奼紫嫣紅,兼具生活情趣及對「美」的追求,卻安靜得如一幅風景畫。

歐洲人對古蹟之維護,以及人民對政府政策的支持,使得百餘年的建築,能夠很完整的保留下來,連默默無名的小鎮,每一幢建築仍保留原來的外觀。大小房屋之木質小窗及百葉窗,高大厚重油漆脫落的生鏽大門,門框上的浮雕,鏤花的鏽蝕欄杆,都未見改建或整建,原貌一點兒都沒變!

遊覽車將我們載到D i j o n市後,便直奔巴黎和我們會合,原因是我們要搭乘名聞遐邇的法國子彈列車,嘗一嘗高速穿梭時光隧道的快感。月台上停著一列造型新穎、車頭尖尖、車廂輕巧的流線形子彈列車,眾人紛紛搶拍留念。車廂內裝飾和一般火車沒有兩樣,只是座位稍擠,起步後寂靜無聲,望著窗外飛也似急速後退的田園風光,果真名不虛傳。

下午五點抵達終點站──巴黎的L i o n車站,這是法國最大最古老的車站,車站外牆上巨大又精細的石雕,突顯帝制時期偉大建築的尊榮,其匠心獨具濃厚的藝術氣息,隱約自中古世紀的壁飾中滲透出來。

晚上八點,搭纜車到艾菲爾鐵塔上欣賞巴黎夜空,由於人太多擠得很厲害,小陳一再叮嚀「小心扒手」。艾菲爾鐵塔是一百多年前由建築師艾菲爾所設計,用七千噸的鋼製成,當年有許多藝術家及政治人物、環保人士曾大力阻擋和抗議,認為它會成為破壞整個巴黎景觀的怪物,但如今它不但是個國際級的觀光景點,更是可以傲世的巴黎地標,和中國的萬里長城、埃及的金字塔等諸多世界奇蹟等量齊觀。

在塔頂極目遠眺,全巴黎市街景一目了然,四周環繞著各個有名的建築,如皇宮、凱旋門、香榭里榭大道、拿破崙陵寢金色的圓頂、塞納河上的遊艇等等,美極了。尤其在太陽遲歸的歐洲黃昏暮色中,落日餘暉萬道金光照映下,金碧輝煌的呈現法國人的驕傲和偉大,而百餘年來,塔身的鋼鐵一點都沒生鏽,反而在金黃色的燈光照耀下,整座鐵塔金光閃閃,映照出法蘭西的耀眼風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