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瑪隆蝴蝶園 見證自然奧祕

文與圖/劉俊男 |2014.04.12
1426觀看次
字級
入口處陳列用珠珠拼成的蝴蝶。文與圖/劉俊男
博物探險家朱瑪隆先生的畫像。
蝴蝶園實際上是一戶擁有大庭園的民宅。
偽裝成貓頭鷹的的蝴蝶,是一流的偽裝高手。
顏色繽紛的蝴蝶標本。
天然的蝴蝶翅膀上,竟然呈現如此多的英文字母和數字。

文與圖/劉俊男

前幾年因為服教育替代役,曾在菲律賓的僑校教了一年中文,退役後再度應聘前往教中文,又多待了一年,也乘機玩了上百個菲律賓的小島。其中印象最深的參訪景點之一,便是位於宿霧市區的朱瑪隆蝴蝶園。

蝶兒戀舊自返家

這座蝴蝶園實際上是一處擁有偌大花園的宅第,建成至今已有四十年歷史,如今外觀看起來殘破不堪。創立者J u l i a n N.J u m a l o n(朱瑪隆)先生,是一個探險家,他的足跡遍布菲律賓數千小島和世界各地,收集了無數的蝴蝶和甲蟲標本。如今,由他的子女守著這個年華老去的蝴蝶園,表達他們對已逝父親無盡的尊敬與愛意。

室外的蝴蝶園並沒有用網子圍起來,導覽員說,主人並沒有限制蝴蝶的行動,蝴蝶想飛就飛,想留就留,不過牠們通常會自己飛回來,實在很神奇。

彩翼絢麗妙超凡

話說回來,這裡最可看的不是野生蝴蝶,而是朱瑪隆先生到世界各地旅行所收集的標本。這些標本蝴蝶的翅膀絢麗奪目,比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能接觸到的色彩漂亮許多,恐怕連電腦都無法模擬,讓人不禁讚嘆自然界的奧妙。

引人注目的,還有各種擁有保護色的蝴蝶,例如以翅膀偽裝成貓頭鷹的蝴蝶,讓我好奇不知其「視覺上的記憶」是否可以儲存在細胞裡,進而改變DNA演化成另一種生物,否則怎能將外型偽裝得和貓頭鷹一樣呢?

朱瑪隆先生之子如今扮演室內標本的導覽人員,近一小時的詳細解說,讓我了解到不少蝴蝶的相關常識,例如蛾和蝴蝶的差異、全世界翅膀色彩最多的,竟然是蛾而不是蝴蝶等……從解說當中,我也感受到了他對父親 的思念與驕傲。

繽紛畫作見功力

看完標本意猶未盡,沒想到還有一個額外的驚喜,那就是神祕的畫廊,畫廊裡放滿了朱瑪隆先生的畫作,原來他不僅是探險家、博物學者,還是功力深厚的畫家、藝術家。

其畫作色彩鮮豔大膽,構圖充滿想像力及童趣,讓我聯想到了創作《鬼太郎》的日本妖怪大師水木茂。畫作裡最特別的,是用一片片往生蝴蝶翅膀所拼成的「L e p i d o-M o s a i c」畫作,以另類方式描繪了各個菲律賓歷史人物,幅幅栩栩如生。朱瑪隆先生之子說,有很多外國人想重金購買畫作,但這些都是非賣品,館內當然也是不能拍照的。

這是一次令人感動的知性之旅,光看畫廊就已值回票價。實在很佩服老一輩的人,簡直是十項全能,透過這些收藏和作品,便能感受到創作者無比的熱忱。但我也覺得有點難過,朱瑪隆先生之子如今年事已高,蝴蝶園也愈來愈衰微了,像這樣豐富的文化遺產,若無政府或有力人士出力保護,不知將何去何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