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擠的地球 2100年 人口預估破百億

廖振順(北市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 |2014.04.05
2726觀看次
字級
印度生育率高,圖為印度學童下課回家時,搭車如特技表演。圖/路透、美聯社
印度生育率高,圖為印度學童下課回家時,搭車如特技表演。圖/路透、美聯社
全球人口數變化統計表。圖/廖振順(北市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
全球生育率與兒童死亡率統計表。圖/廖振順(北市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

廖振順(北市萬芳高中地理科教師)

1798年,英國的人口學家、政治經濟學家馬爾薩斯出版了他的經典之作《人口論》,人口論認為人口是等比級數成長,然而糧食是算術級數成長,所以最後人口必然超過糧食供應,超過之後該怎麼辦?那就是要靠「自然調節」,例如天災、饑荒、戰爭等等。但這下麻煩來了,居心叵測的領導者將其發動的戰爭尋找到了理論基礎,稱其所發動的戰爭是「必要之惡」,是「自然」的調節。馬爾薩斯備感輿論壓力與內心痛苦,最後修正著作《人口論》,人口超過糧食供應後,除了自然調整,還可以「人力調整」,例如人口節育、計畫生育等等。

馬爾薩斯的理論對後來達爾文的學說有相當的啟發,1859年達爾文發表《物種起源》,就不斷地在書中提到「進化」二字,以「天擇說」和「地擇說」為理論的基礎,晚年還加入了「性擇說」。這些說法的核心都是適者生存、進化,不適者淘汰。喔喔……野心家當然不會浪費這個理論作為其踐踏他人權利,推展其抱負的助力。於是種族歧視、優生學、基本生存空間、惡鬥有理等等的說法吵個沒完,當然聖經說萬物皆神所創,那更是直接被挑戰,於是科學與宗教更是批判個沒完。

工業革命帶動人口飆升

從馬爾薩斯到達爾文,從人口等比級數成長、人口爆炸、人口過剩到歧視、優生、鬥爭,那麼人口到底會不會「爆炸」、「過剩」呢?1769年英國人瓦特改良蒸汽機後,啟動了改變人類歷史的工業革命,工業革命帶動資金與技術革新,而這些改變進一步讓醫療衛生產生巨量改善、人類壽命延長,更關鍵的是嬰兒死亡率劇烈下降,導致全球人口快速飆升,處在人口飆升階段的馬爾薩斯和達爾文當然會頗有所感地深思人口暴增問題。

人口飆升到了今日,全球已突破了七十億,不過如果看看婦女的生育率,從工業革命以後,全球多數國家到了今天,婦女生育率大多只有一到二左右,例如中華民國2012年的婦女生育率為一點二六,美國、英國為一點九,日本、德國一點四,法國、馬來西亞、緬甸則是二。

從圖表可以看得出來,婦女生育率與一個國家的貧富或是宗教信仰沒有太大關連,例如富有的法國和發展中的緬甸,婦女生育率都是二,信仰伊斯蘭教的孟加拉和信仰天主教的阿根廷,婦女生育率都是二點二,即使像是印度的最大宗教印度教,強烈地反對節育行為,而印度今日的婦女生育率也僅有二點五。中國在實施一胎化政策之下,中國婦女生育率還有一點六六,義大利、俄羅斯、西班牙等國家並未實施一胎化政策,結果婦女生育率卻只有一點五。

尼日婦女生育率全球最高

依據2012年生育率與兒童死亡率統計圖(以下皆同),以世界各洲來看,非洲的婦女生育率最高,這是因為非洲嬰兒死亡率最高,導致婦女必須多生育來因應,所以若要幫助非洲或協助世界降低人口壓力,絕非放任非洲兒童感染各種疾病而死,反而要幫助非洲各國提高衛生環境品質,其中最直接而有效的方法就是蓋廁所,蓋一個能洗澡的房子,光這樣做,就能夠杜絕多數傳染病。

若以國家來看,全世界生育率最高的是非洲的尼日,每名婦女生了七點四個嬰兒,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每名婦女生一點二六個嬰兒,數據上接近的國家有一點二七的新加坡,一點三的南韓,一點四的日本,而中國則是一點六六。兒童死亡率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衛生醫療環境,中華民國為每千人五點四名兒童死亡,比世界第一名的盧森堡的二點二差很多,但和美國的七點一相較,我們還贏過美國不少,難怪歐巴馬那麼心急於健保法案的過關,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甚至還破天荒到美國國會舉辦的聽證會上分享台灣健保推行經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