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輸訊號快又準 RFID無線射頻辨識 應用廣

羅智華 |2014.04.12
1920觀看次
字級

專題報導/記者羅智華

這幾年全球各地吹起一股馬拉松熱潮,台灣也不例外,每到周休二日,總能看到各縣市舉辦一場又一場路跑競賽,不少熱門比賽如太魯閣馬拉松等,更是一開放報名沒多久就立即秒殺,路跑風潮之盛可見一斑。

不過,參加過馬拉松競賽的選手可能都有類似經驗,由於報名者眾,有時比賽結束後,還得花上不少時間等待主辦單位發給完賽證明,有鑑於此,就有學者和學生開始動腦筋,思考如何將現代科技RFID融入在馬拉松活動中,像是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師生就集思廣益為跑者量身設計一套「Sport Timing System 運動計時資訊系統」,可在路跑競賽結束後便立即開發電子完賽證明給選手,省時又方便。

參與這項技術研發的東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戴文凱表示,這套系統是整合最新科技RFID感應晶片,由師生共同討論、設計及開發,歷經一年時間、投入上百萬元成本才研發出最適合的資料辨識演算法應用在系統上。

FRID為「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的縮寫,中文名字稱為「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戴文凱表示,一般來說FRID可依讀取距離長短而分為低頻、中頻、高頻三種頻率,以這套運動計時資訊系統為例,由於必須在短時間內讀取眾多訊號,因此是採用超高頻FRID技術,在數公尺距離內都具有感測能力。

跑者在比賽前只要將感應晶片夾在自身帽子、衣服或鞋子上,就能透過RFID科技記錄選手的跑步時速並辨識其身分,若進一步結合衛星定位科技,還能精準追蹤選手在比賽中的行進路徑與所在位置 ,藉此計算跑者在每個路段的比賽成績,有助於提高馬拉松競賽的安全性與便利性;不只如此,超高頻FRID技術即使在水中也能運用自如,對於目前風行的鐵人三項競賽或一般學校運動會都適用。

對一般民眾來說,對於RFID這項無線射頻辨識技術的用途可能會覺得有些陌生,其實RFID技術早已廣泛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其發展歷史最早甚至可追溯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像是許多上班族每天早上通勤時需用到的捷運悠遊卡,以及汽車族行駛高速公路時的收費系統ETC都可看到將RFID感應科技融入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