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透視--為什麼自我封閉?

自閉症總會秘書長潘怡伶 |2014.04.05
1275觀看次
字級
專業團體出錢出力,讓遙遠的星兒 在安定中長大,學會信任與自愛。
「星星相惜讓愛走動」宣導,期待 社會對早期療育有更多認識。

文/自閉症總會秘書長潘怡伶

許多人對於「自閉兒」依字面上的解釋,均認為他們是「自我封閉」、「不願與人接觸」,但事實上卻並非全然如此,自閉兒其實對人還是有興趣,也會願意與大家交朋友,只是他們所運用的方式,常常非一般社會大眾所能接受,例如:他若想與你交朋友,他可能會一直重複不斷的說著自己喜歡的火車或是歷史人物等等與你分享,但一、二次,甚至於十次之後,一般人可能會覺得厭煩,而慢慢疏離他,但其實這就是他們與大家互動的方式之一,他們不了解社會規範,只會用自己的方式與大家交朋友。因此我常常會告知大家,自閉兒與我們溝通的方式,是我們需要去理解、了解他們,只是知道了依循他們的方式,我們是可以相處的。

另外,他們的固執行為,常常對許多人來說,是一種困擾,但其實反過來想這也是他們的優點,對於每一件事情都必須依照一定的時間及方式等等去執行,例如:回家一定要走同一條路線、一定要看新聞、房間擺設一定要固定等等,不可任意破壞,這也顯示他們很規律的生活及不變的環境,但大家覺得困擾的地方是無法打破這規定,也許某天家裡想換個擺設,將會引起自閉兒的焦慮,也許會發生情緒的反彈,因此我通常會建議大家提早告知及溝通,讓他們知道將會有的改變,減低他們的焦慮,讓事情圓滿進行。

自閉兒就像張白紙,在六歲之前是黃金時期,我們必須教導他們社會的規範、所缺乏的能力等等,讓他們在進入學校這個小社會之前,就可以具備相關的能力,去應變學校的狀況。教導自閉兒其實是一條慢慢長路,由於人際溝通,不論你我都是要一直不斷的學習,更何況是他們,所以我們持續的教導及帶領他們。因此守護自閉兒,需要你和我。

研究報告高齡老爸的危機

根據醫藥研究顯示,老爸的年齡愈高,孩子患有心理健康問題以及學習障礙的機率也相對提高。生育專家,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t h e U n i v e r s i t y o fP i t t s b u r g h M e d i c a l C e n t e r)副教授凱爾(K y l e O r w i g)解釋,這與年紀的增長,幹細胞數量逐年下滑,那些能夠存活下來的精子,它們可能具備某些特定的「優勢」,成為導致幼兒發育障礙的關鍵。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I n d i a n aU n i v e r s i t y)心理和腦科學的副教授布賴恩‧多諾弗里奧(B r i a nD’O n o f r i o)表示,這項研究一共蒐集了兩百六十萬位在瑞典出生的孩子的資料,透過跨國小組的分析,在出生那年,父親年紀越大的孩子,他們患有自閉症、躁鬱症以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比例也提高。

高齡老爸生下的孩子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風險比正常孩子高出了十三倍;躁鬱症的風險也多出二十四倍,自閉症障礙也有三點五倍之多。根據這項研究的分析,爸爸的年紀較大,孩子在學校的成績通常較差,輟學的機率也較高,顯示父親的年紀,在某種程度上可能與孩子的課業表現有關。

也就是說,男人的晚婚遲生危機普遍存在,不得輕忽。

即便結果如此顯示,布賴恩‧多諾弗里奧仍強調,這並不代表所有生育年齡較大的父親,他們的孩子都會出現心理或學習上的障礙,大家不需過於恐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