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 用有限生命追求無限意義

阮愛惠 |2014.03.02
19131觀看次
字級
圖/記者邱麗玥

文/記者阮愛惠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自詡是全台灣看過最多死亡的醫生,二十五年照料加護病房的經歷,他說他「看透了生死」。過去幾個月來,柯文哲在課堂上及大小場合演講「生死的智慧」,不但被廣為分享,且被整理成「柯語錄」,流傳一時。

五十五歲的柯文哲被問及個人對於「死」做了什麼準備時,他說:「我有兩棟房子,錢夠用了,小孩也沒什麼問題;至於事業,好像還沒有人可以繼承。其他的狀況,因為還沒有遇到,不曉得到底會怎樣面對,但至少,我應該會比一般人平靜吧!」

看多了「死」,未必知道什麼是「死」,有時柯文哲會想:「過去這三十年,我是否做錯了什麼?如果重來一遍會不會更好?」他說:「但人生就是one way,無法重來。我從物理和化學的角度看透死亡之後,要用什麼角度看人生?追求答案的過程,就是答案本身。」

未知死 焉知生?

柯文哲在他最近出版的新書《白色的力量》中,提出他「悲觀進取」的人生觀,這句話字面上有矛盾之處,他的說法是:「我的悲觀是:人一定會死,人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這個觀念在現代應該改變過來,改成『未知死,焉知生?』一個人若能先面對死亡,才能返身過來看生命;先接受生命必定走向終結,才知道要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意義。」

至於什麼才是「無限」?柯文哲又提出佛教典籍裡「十四無記」的典故解釋:「釋迦牟尼對弟子說,關於世間有邊無邊、無常有常、如來死後有無、非有非無這些議題,是不需要深究的,一個人只能活在當世,死後的問題對一般人而言就像夏蟲不可語冰。我不敢說我真正知道了什麼,但我在工作中得到很多啟示,最後歸納出兩個字,人生就是『盡力』而已,認真過每一天就對了。」

態度比知識重要

要不是為了活下去,連吃飯都覺得浪費時間的柯文哲,每天早上醒過來,卻要花好幾分鐘在靜坐,「想一想我昨天做錯了什麼事情?」最近,他發現自己每天反省的錯,都和「傲慢」有關。「我為什麼傲慢?因為我太聰明,雖然我已經很認真掩飾了,也很努力想改,但常常不經意又流露出來,這是我目前最嚴重的缺點。」

兩年多前開始讀《金剛經》,柯文哲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奉為圭臬,他近來廣被傳誦的「世間的榮華富貴如一坨大便」說法,概念就源於此。但並不表示已作如是觀的他,內心就不傲慢了,這幾個月來,他每次自我檢討,通不過檢驗的都是「貢高我慢」的心魔。他說:「這是我很難克服的缺點,我不是誠實,我是驕傲,因為我不屑講謊話,這才是事實,這是另一種狂妄,不是因為善念。」

柯文哲認為佛法可以當作生活哲學來推廣,幫助人在生活中尋找生命意義。雖然無法不提自己很聰明,但現在的柯文哲會說:「聰明是要看如何運用在造福人群;聰明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心靈被汙染,要去幫助別人,要常自問for What?  for Whom要保持初衷,莫忘初心。」他深深體會到「態度比知識重要」的道理。「天下之大,我不懂的事還很多,我現在學會向他人說『這我不懂,請你教我』。」這也算是他對於「貢高我慢」的小小修剪吧!

茹素修道是傳統

四十五歲那年,柯文哲曾陷入人生的迷惘期,依他的說法,就是走到「見山不是山」的階段,那是他繼葉克膜及外科重症照護領域帶來的聲名之後,發覺自己對工作以外的世界,有著嚴重疏離。但當時的他,還掙不出現實的纏繞,柯文哲跟老爸說他想出家,爸爸竟說:「那我蓋座廟給你!」不過柯爸爸的說法不是戲言,在柯文哲的家族中,「茹素修道」是好幾代以來的「傳統」。

「我媽對拜拜十分虔誠,至今初一十五吃素。我有好幾代的男性祖先,五十歲以後就開始吃素,到山裡去修道,而且修行了許多年!」也許帶著這樣的基因,近年來柯文哲也愈來愈不喜歡葷食。以前他自理午餐時,都會在台大醫院樓下買素食便當;也曾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都吃素,一點都不覺得膩。

雖然沒有機緣上山修道,不過柯文哲看了不少佛經。「佛法,把它當哲學看就好,不要拚命用科學理論去驗證或否定它,它是在講一個概念。釋迦牟尼佛登壇講道,雖以一音演說,但眾生隨類而得解。一個人若能建立生命觀和價值觀很好,若沒有,就把靈魂交給上帝或佛來代管。眾生駑鈍,有佛可拜很好,以前中國人說看破紅塵、萬念俱灰才會出家,現在我卻認為,有發大願的人才會出家。」

佛教「四聖諦」中「苦諦」所揭示的「八苦」,對行醫超過二十五年的柯文哲而言,在這一世真是充分地見識到了。他倒背如流地說:「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前七種我都懂,但什麼是五陰熾盛苦?以前我不懂。」年輕時,他對加護病房外心焦的病患母親說:「妳的孩子車禍腦死,救不回來了。」他說了五次,那位母親還問第六次:「真的救不回來了嗎?」當時他內心想,說了這麼多次了,還聽不懂嗎?

柯文哲說:「五陰熾盛苦,是因為人之所以為人,有太多七情六欲斬不斷。為什麼世間的陰陽五行變化會傳到你身上?為什麼孩子肚子餓了在哭,母親肚子不餓卻感到痛苦?說了五次還問第六次,是因為她是母親,說再多次,她都聽不進去。」「但離七情、斷六欲,也只到達小乘佛法的境界;最後發大願、布善天下,才是大乘佛法。人生最難解脫八苦,所以小乘講『斷』,而大乘是幫你理解『它就是這樣』。從此我知道,醫生在幫病人開刀打針吃藥之外,還可以做的事,就是『相對無言』。所謂『慈航普渡』,不是菩薩在幫你划船,只是站在你旁邊陪伴你而已。」

從醫界跨行到政界

四十五歲出家未成,五十五歲這年,柯文哲不想安於原本的人生軌道,計畫從醫學界跨行到政界。這個決定對他的父母及妻兒而言是顆震撼彈,一開始都無法接受,在政壇也掀起一陣波濤,他的對手形容他是「非典型」參選的「外星人」。柯文哲也承認,做這樣的決定很冒險,畢竟之前累積的醫學專業技術及研究工作正方興未艾,不但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也亟待傳承給後學。

但柯文哲淡然地說:「人生都是意外啦!這次的轉換對我來說沒那麼衝擊。我是寧作荒野孤獨的狼,也不作上帝伊甸園的羊,還在人間遊盪。名和利兩種包袱都放下的話,我的心情就沒有那麼扞格了,我的核心價值仍是在幫助別人,幫多少算多少!」所以柯文哲也已鋪好參選失敗後的退路,就是到台東馬偕上班。

「如果不是為了學術研究,就不一定要留在台大醫院;如果只當醫生,為什麼不去最需要醫生的地方?不過目前我太太反對,她說我就是不想留在台北,對家裡都沒有責任。我說我在台北也是整天不在家啊!家裡錢夠用就好!」

小檔案 柯文哲

一九五九年生,台灣新竹人。新竹高中畢業、台大醫學系學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外科研究員,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歷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師、台大醫院住院醫師、台大醫學院專任助理教授、台大醫學院專任副教授。

現任:台大醫院加護病房主任、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台大醫學院專任教授、二○一四台北市長選舉參選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