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鄉人 異鄉人的新年

林蔚昀 |2014.02.06
1810觀看次
字級
林蔚昀

 最近幾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們都是年底回台,然後趕在聖誕節之前回波蘭。親友知道我們要離開,都很惋惜地說:「怎麼不留到過年?」然後不忘提醒:「下次,回來過年吧!」

 新年之於華人,就像聖誕節之於波蘭人,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我也不是不想和大家一起過年、幫小孩拿紅包(呃,還得發紅包給別人的小孩),但總是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在台灣過年。

 離鄉十四年,除了頭幾年還會回家過年,其餘的新年都是在異鄉過。我不是鄉愁很濃的人(雖然我看關錦鵬的《人在紐約》會哭),也沒有很積極參與台灣人的聚會,所以好幾年的新年都是隨便過,沒有特別感動。

 來波蘭的第一年,因為住學生宿舍,身邊有一大票國際同學,所以就和另一個台灣女生M突發奇想:「我們來和大家一起過年吧!」我們很認真地去買了紅紙,然後用毛筆在上面寫:「誠摯地邀請詩子/喬治/卡夏參加除夕年夜飯…請備啤酒/巧克力/冰淇淋。」我們寫得太快樂了,還在旁邊即興畫了應景的梅花、竹子、魚、橘子、煙火和鳳梨。

 那時剛好我的室友不在,所以我的房間理所當然成了聚會場所。十幾個人擠進了三四坪的房間,或坐在椅子和床上,或站在門邊(可惜不能站陽台,因為太冷了,不過剛好拿來當天然冰箱放冰淇淋)。兩張書桌上堆滿了各種食物:紅棗香菇雞湯(本想做羊肉爐可是買不到羊肉)、鳳梨蝦球(M英勇地跑去很遠的T E S C O買冷凍蝦)、手工餃子和蔥油餅、韓國同學貢獻的自製泡菜、以及波蘭朋友手作的蛋糕……當然啦,還有道地的波蘭啤酒、伏特加,以及物美價廉的保加利亞紅酒。

 在美食和好酒的催化下,那次過年可謂賓主盡歡,大家還唱起了自己國家的歌曲。事後想起來,那好像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地準備過年,也是長久以來第一次對過年這件事重新有了感覺。自從奶奶過世,我就沒有很強烈地感受到過年的氣氛了。奇怪的是,以前她還活著的時候我對回老家過年並不是很熱中。在那棟眷村老房子裡吸引我的,只有她站在廚房裡,用油鍋炸干貝發出的香氣。

 結婚生子後,一方面是忙碌,另一方面則因為憂鬱症,我有兩年的時間十分抗拒任何節慶。不過,這個情況從去年開始有好轉的趨勢。我做了幾個菜,請了幾個朋友來家裡過年,還在窗子上貼窗花。到了聖誕節,進步則更多了──我和兒子一起烤了波蘭傳統的乳酪蛋糕,也能欣賞老公在陽台放的聖誕樹。今年的新年,我們?麵和餡,包了水餃。

 我期待下一次的新年。也許未來某一年,我會對親友說:「我們要回去過年了,歡迎你來和我們一起吃年夜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