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守護萬物共存

 |2013.12.21
8820觀看次
字級

十多年來,「慈心」陸續推動「種樹護地球」、「水源地淨源計畫」、「校園蔬食」、「國家公園有機轉作」、「綠色保育」等專案,起先是透過一群具有相同理念的人,從自己生活實踐的改變做起,近年來漸漸擴大影響了社會大眾。

在推動國家公園有機轉作及水源地淨源計畫時,也逐漸學習到一個道理:世居當地的農民,長年以來已習慣使用化肥及除草劑的生產行為,藉此維繫生活經濟;一旦耕作區被畫入國家公園及保育園區,種種限令就造成他們的不便及收入的減少,對他們是很不公平的事。

他說,「農民是非常辛苦的行業,所以我們進駐輔導他們轉作有機農法,是為他人也是為了自己,重要的是我們要一起去合作,把過去對環境予取予求、人和人之間的很多對立,用新的態度來看待和解決。」

一路走來,蘇慕容發現,要推動有機農作,同時幫助產業發展,要有更積極的作為,「有機農業不只是沒有農藥、無毒的概念,它真正對環境的影響又是如何?經過四、五年努力,我們發現有機農業對環境真的很重要,可以和環境相輔相成。」他說。

成功複製保育計畫

二○○九年起,「慈心」進一步與政府及環保團體、地方社區合作,從事教育推廣及生態保育,訂立「淨源計畫」,輔導坪林茶農轉作有機茶,並與阿里山瑪納有機生活促進會逐步進動鄒族原住民從事有機耕作;接著,再與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推動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寶、玉山國家公園的東埔產業轉型。

二○一○年還應林務局之邀,協助台南官田地區農民,保育當地珍稀野生動物──水雉,不但成功輔導濕地農民停止使用化學農藥及化學肥料,並首創「綠色保育標章」,成了生態保育及農業經濟完美結合的案例。之後,陸續在台北貢寮水梯田進行復耕、坪林茶園保護水資源及台東農田開展生態復育。

二○一三年,「慈心」更與高鐵合作,於高鐵彰化、雲來沿線,推動「黃金廊道」計畫,透過輔導高鐵鐵道兩側一點五公里農作轉作為有機雜糧,解決二期稻作大量抽用地下水造成土地下陷的問題。

蘇慕容指出,近年來綠色保育計畫已在全台各地成功複製,明年「慈心」會致力於企業認養、保育動物與農作物生態關聯性調查等工作,希望帶動全台各地對綠保計畫的關注及參與。未來每個計畫區,都能朝向有機村目標邁進,讓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一起守護這片珍貴的山林大地,讓更多的生命擁有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