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時光--五代之家 下

楊錦郁 |2013.11.06
1297觀看次
字級

一天,陽光和煦,阿祖坐在四合院門埕的一把矮凳上,腳邊放著一個臉盆,就著陽光,把腳跨在膝上,弓著駝背,緩緩地拆開綑在足上的白色裹腳布。我從來沒看過舊時代女性的小腳,顧不得禮貌,直蹲在旁邊注視阿祖的動作。當她的小腳全攤在陽光下,我看到的是扭曲的五根腳趾頭反折深陷腳掌,因為擠壓,足弓已不見了,與其說是腳,更像是一團畸形、風乾的肉瘤。阿祖就以這雙變形的小腳從晚清走過民國,也踩出漫長的一生。

生長在大家庭,我有很多堂兄姐弟妹,阿祖永遠搞不清我和姐姐的長相,經常喚錯我們的名字,當然也或許是我們和她並不親近。家人都知道,她最疼的是我的堂姐錦美。錦美是我們這一輪的老大,也是長孫女,她還比我的么叔大幾個月。阿祖似乎從小將錦美「據為己有」般的寵愛。錦美跟她同房睡紅眠床,就像她私人的財產。阿祖總是把最好吃的東西留給她,又給她過度的零用錢。大伯父夫婦因經常住在漁具店裡,對這樣的狀況鞭長莫及;不過將我們兄妹三人看顧得很緊的母親,可就不以為然了,我甚至可以感覺出母親的態度,她是不可能把孩子「割讓」的。

錦美初中畢業後,在爸爸的會計事務所工作,出落愈發標緻的她,開始吸引媒人上門。經過相親,她許配給一個富家當兒媳婦。當她的婚期底定後,家人都預期阿祖的失落,所幸錦美的新婿忠厚善良,每次來家裡,必定到後院和阿祖搏感情,似乎也明白他奪走的是阿祖心頭的一塊肉。

我不知阿祖是如何度過寵愛的長孫女出嫁後的空虛,不過家人並沒擔心多久,因為這時四嬸的兒子啟忠大約到了上幼稚園的年齡,四嬸原本在鹿港中學教書,性情嫻靜,不似我美麗的母親頗有個性。在難以抵擋下,堂弟啟忠又被阿祖「據為己有」了。啟忠和阿祖的年齡至少相差八十歲,所以阿祖是用她在清朝時候的教育觀念在寵溺這個曾孫,甚至干預四嬸的管教。

而我們一群堂兄妹從不曾羨慕過錦美或啟忠,有時反倒覺得他們很可憐,當一群孩子在外頭奔跑嬉戲時,他們不僅從沒參與,還必須在又老又駝的阿祖身邊當跟班。

阿祖在約八十歲左右,失去了和她生活一輩子、沒有血緣的唯一兒子,也就是我的祖父。祖父是大家庭的家長,也是個面惡心善、重男輕女的傳統大男人,他特別器重我父親,覺得我那家境清寒的母親高攀了他聰明又英俊的優秀兒子。祖父甚少和家裡的女眷互動,我也沒看過他到自己繼母那裡走動,但他在六十六歲因喉癌過世時,我卻看到阿祖坐在停靈的大廳門檻外,捶心肝的涕泗縱橫,口中還喃喃「我的兒啊」,讓我有如看戲般的目瞪口呆。

阿祖八十九歲那年,某天中午我們在洋房二樓午餐,二伯父匆匆進來喚父親,說聲:「快下去,阿嬤好像快不行了。」當天下午,阿祖在家中過世,據醫生說是「老死」。阿祖過世後,因是五代同堂,按傳統習俗,家人不可以哭,而要心存歡喜。出殯時,錦美全身穿著紅衣衫的女兒不時引來路人的側目,「有穿紅衣服的!」那正是意謂著這是個五代之家!

秋鳳領著我從正興街、海安路逛到民生路的巷弄間,她猶興奮的跟我指點著新發現的老房子。我輕撫著那些人去樓空、和我家洋房一樣的洗石牆面,說:「我家也是用這式樣的窗!」恍惚間,只要推開窗,往裡面一探,穿過長長的屋子,就著天井之光,我又看見了坐在四合院大廳外、背駝得很厲害的阿祖,以及我們如今枝離葉散的五代之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