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迷人桂花香

江澤涵 |2013.10.29
1860觀看次
字級
回母校浙江萬里學院辦事。好香啊!半轉念,喲,可不正是桂花盛開時呀!離開學校,居然連這都忘了。

回母校浙江萬里學院辦事。好香啊!半轉念,喲,可不正是桂花盛開時呀!離開學校,居然連這都忘了。

校園各處的桂花都開了,微風裡,桂樹盡情地舒展著枝葉。臨近,手掌撫過,哈!花兒香,最香應是這九月桂花香。沿著大道走了一會兒,疲倦就找不著影了,心情好比花在怒放。

我與桂花結緣,是在國小六年級時,老師出了一篇關於桂花的應景作文。於是偷偷摘來一把,仔細觀察一番,小學生作文到這裡也可以了,但我還想多了解一些實在的,把它們放在一張紙上,晾在客廳。客人一踏進,說:「真香啊!」

說實話,到現在也還是迷著它的香。

因此每年都期待金秋的到來,計畫多採一些,待風乾後,塞一把進茶枕,該不失為一劑安神良藥,其他的可以泡茶,也可以做湯圓餡。我是這麼想的,但也僅僅就是這樣想想。

總是到了桂花落盡時,才猛地想起,可惜為時已晚,遑論還有閒暇一品花香。只盼來年金秋……來年再盼來年,如此往返。

以後還能不能按時相會,我不知道,所以,這次我絕不再錯過。採摘了一枝花勢最盛的,臥著小憩,思緒盡情地徜徉在這片香海中。恢復那麼點意識的時候,眼皮子覺著有點沉,忍不住黏在了一起……呼吸不那麼順……腸胃好像在翻滾……

一陣風吹了過來,有些微涼,這樣,我徹底地清醒了,趕緊起身離開。

難道我對桂花過敏?據查,它釋放的香氣,有一種化學物質,使人頭暈、噁心、胸悶……

美的,是否「不能近賞,不能長久擁有?」我不禁這樣自問。美的可能就在優曇一剎那,天然之美亦是如此。

我走遠了,花香也清淡了,遠觀,遠聞,又是多麼美好啊!

有時候,好東西就該離得遠一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