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詩大賞頒獎—— 為愛發聲 名叫初戀

采芃 |2013.08.25
2364觀看次
字級

年輕的人兒手上都捧著一杯紙裝飲料,聽說名字叫做「飲冰室……」

是為了啜一口茶?抑或讀那一首情詩?

戀愛,青春之必然;心頭對愛戀的期盼如蠶繭,且抽絲剝繭織就篇情詩,青春人兒誰不心動。

飲冰室茶集藝文館提倡「詩意復興運動」,提供飲料包裝作為文學創作空間,陸續邀請知名現代詩人、作家,甚至是音樂創作人,在飲料包裝上進行新詩創作。今年五月,更與聯合文學首次攜手合作,舉辦「為愛發聲情詩大賞」大型徵詩活動,一起鼓勵新詩創作;更邀請作家許悔之、鍾文音等暢談自己的初戀故事,以及詩作與初戀之間的祕密,共同為活動開跑;首場講座邀請聯合文學社長蔣勳演講「我們的語言可以更美」。

「為愛發聲 情詩大賞」得獎名單出爐,八月二十日頒獎典禮上,〈名叫初戀〉詩聲朗朗,愛情滋味也濃。



【你或許不知道】

「飲冰」源於《莊子·人世間》:「今吾朝受命而夕飲冰,吾其內熱乎?」以示「為人臣者不足以任之」之慨。

「飲冰室」應該是衍生自飲冰室主人梁啟超先生與他的鉅著《飲冰室全集》。一九一一年梁啟超從日本回到中國,受命於光緒及康有為,圖變法維新。後來滿清立憲失敗,從此梁啟超自號「飲冰室主人」,以表其憂國憂民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