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眼】2013年度 美國權威參考工具書

王岫 |2013.08.25
1693觀看次
字級

每年七月,美國著名的圖書訊息刊物《書單》(Booklist)雜誌,都會公布一份年度的權威參考工具書(Outstanding Reference Sources)的書單,給各圖書館作為選購的參考。此份書單由美國圖書館協會的「參考及讀者服務分會」(Reference and User Services Association)所屬的「參考資源委員會──藏書發展及評鑑小組」所評選,入選的工具書可說百中選一,具權威、經典性,內容豐富,編輯認真的大部頭工具書。

2013年度美國權威工具書(2012年出版)入選11種,包括 :

1.《生物技術:背景知識》(Biotechnology:In Context)。Gale公司印行,1,000頁。以單純但有魅力的內容和風格,讓讀者或初入門的研究者了解錯綜複雜的生物技術問題及其對社會、農業和醫學、政治、文化面的影響。

2.《非洲名人傳記辭典》(Dictionary of African Biography)。牛津大學出版社印行,6大冊,3,300頁。收錄2,100位非洲從有歷史至21世紀各年代的著名人物傳記資料,包括埃及法老王及各時期政治人物、激進分子、作家、演員及對非洲有貢獻的人物等。

3.《住宅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Housing) 2nd. Ed.。Sage公司印行,2大冊,928頁。本套書是繼1998年後的第二版,更著重於住宅設計的新觀點,以及配合人類生活的生態、環境保護等思維,並有各種房子或樓層設計的圖照、經濟數據等資料。

4.《和平心理學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Peace Psychology)。Wiley-Blackwell公司印行,3大冊,1,376頁。收錄300多篇由國際學者撰寫的最新研究的有關世界和平和衝突的各類心理學研究文獻。

5.《創傷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Trauma)。Sage公司印行,904頁。從各種角度聚焦各種心理、精神的創傷,以及醫學及社會工作方面的醫療支援、訓練等。

6.《受奴役的美國婦女》(Enslaved Women in America:An Encyclopedia)。Greenwood出版社印行,381頁。提供許多有關美國黑奴解放前,被奴役的黑人婦女在家庭、農田的生活及工作狀況,是相當有價值的歷史資料和文獻。

7.《日本哲學資料集》(Japanese Philosophy:A Source Book)。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印行,1,360頁。從100多位日本各時期、各學派偉大哲學和思想家的作品選譯而編成的資料集,許多文獻都是第一次以英文呈現。

8.《戰爭的文學》(Literature of War)。Gale公司印行,1,200頁。是一本特殊主題的工具書,收錄各種探討到戰爭及其歷史、文化和社會背景的文學作品。

9.《總統和美國黑人》(Presidents and Black America:A Documentary History)。CQ Press印行,504頁。涵蓋歷任美國總統對黑人的觀點之談話或文獻等基本資料。

10.《印刷排版參考資料》(Typography Referenced:A Comprehensive Visual Guide to the Language,History, and Practice of Typography)。Rockport出版社印行,400頁。涵蓋從活字印刷到現在的各時期和各種範圍的印刷排版基本知識和設計及實務等資訊。

11.《美國政治裡的婦女》(Women in American Politics:History and Milestones)。CQ Press印行,2冊,500頁。收錄美國政治史上有成就或塑造重要角色的婦女資料,書寫及編排清楚且易於查檢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