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典範玄奘 九死一生求法

人間社記者黃俊雄大樹報導 |2013.08.05
1593觀看次
字級
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上課前,先以英文歌帶動唱,活絡大家的筋骨。 圖/人間社記者薄培琦
二○一三年國際青年生命禪學營禮請復旦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錢文忠,於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為學員講授「青年的典範:玄奘」。 圖/人間社記者蘇少暘
「人間音緣」演唱會前由啦啦隊熱鬧暖場。 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

【人間社記者黃俊雄大樹報導】「二○一三年國際青年禪學營」日前禮請《百家講壇》著名主講人、國學大師季羨林關門弟子、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錢文忠,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一千五百位大學精英,講授「青年的典範:玄奘」,鼓勵青年學子在人生道路上,要能堅定自己的理念,曲直向前。

錢文忠表示,唐朝在中國歷史上最興盛、最具影響力,而當時最了不起的僧人首推玄奘,因此後人不禁要問:「為什麼一千多年前的僧人,至今仍鮮明的活在中華人民心中?」

穿越歷史 生命永恆

錢文忠說,玄奘西行求法、九死一生,精研梵文並取得佛教經典,終其一生埋首翻譯佛經一千三百三十五卷,足跡遍及西域、中亞,玄奘所撰寫的《大唐西域記》及其文獻紀錄都非常詳實,印度古文明的歷史,有部分賴此書得以保存流傳下來,德、法、英等國的考古學家,還依據玄奘所寫的書,編成考古手冊。

錢文忠問大家,玄奘大師為何能成為青年典範呢?

錢文忠指出,首先玄奘為求佛教真理不避風險,面對挑戰付出生命不退縮。其次,深具獨立人格的玄奘,在印度求法期間,以開放的心態,展開全方位的探索學習之路。再者,玄奘秉持「單身行道,獨自求佛法」的精神,不彎腰、不低頭展現知識份子的風骨,婉拒唐太宗要他為官的敕令。最後,玄奘以超強的組織、管理、教育、執行等能力,展開艱難而漫長的譯經工作。

錢文忠鼓勵年輕朋友,要擁有一份信仰,不他求,並要有獨立的人格,保持純真自性,如此才能穿越歷史歲月,獲得永恆的生命價值。

開放提問 互動熱烈

講座最後開放提問,澳門科技大學生請教錢文忠對於「宗教排他性的看法」,錢文忠回應,宗教不相容,容易發生法難和戰爭;在人類宗教史上,佛教最具包容性、開放性,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是包容各宗教最好的範例。

南京大學學子則提到「社會工作」的問題,錢文忠指出佛光山對社會的服務,有所謂的「義工」,這是最好的榜樣,大眾要關懷社會弱勢,用慈悲心關照社會,這樣明天會更好。

如何判斷 正確信仰

河北大學青年提出「如何提升中國佛教事業?」

錢文忠表示,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曾說:「世上沒有什麼不能改變的。」因此必須用心思惟,什麼樣的佛教才是好的,藉著這次禪學營,參訪感受什麼是「人間佛教」,取人之長,方可為中國佛教做出一些貢獻。

馬來西亞大學生提出「如何判斷信仰是正確的?」

錢文忠表示,好的宗教充滿人間性、包容性;其好壞差別,在於信仰者看待眾生是否慈悲,如果充滿溫馨、充滿改革社會動力、能淨化人心,即是可以堅持的信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