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葉偉:自我追求找定位

李祖翔 |2013.08.03
2359觀看次
字級
擔任頒獎人的淡水區長蔡葉偉(右),教育理念有看頭。 圖/青藝盟、記者李祖翔

新北市淡水區長蔡葉偉對青藝盟頗多青睞,在給予資源的同時,讓他有了花樣年華「榮譽主辦人」的稱號,對這個鼎力相助的區長,青藝盟是感激又欽佩,因為他的教育理念值得一聽。

他在閉幕典禮上說:「與其說這個教育主題讓你們省思,不如說在既有教育體制下,你們能找到自我追求的路,無論設定題目、分工、練習,或背後支援的團隊,都有成長。這是一條學習、成長的路,在戲劇中,你們能體會那些角色當時的心情,理解為什麼現實中他們會說出那些話──高中生扮演的角色,包括自閉症學子、同志、不想被家長安排好一生的孩子、想法天馬行空的學生、失去教育熱忱的老師、照著規範過活的好學生等──有了同理心,學會理解他人、轉化想法,有一天你們也都可以是老師。」

在蔡葉偉的想法中,戲劇演出是另一種治療,如果孩子曾在現有教育歷程中受過傷,戲劇可以讓他們發洩或自我療癒,從而找到自己的位置,明白為什麼要接受教育。

「我們過去的教育都在教導人把歌唱好、畫要畫得像、舞蹈動作要到位,卻忽略了培養欣賞藝術的人。」蔡葉偉還說:「不論喜歡現在的教育與否,制度是不斷在變的,參與花樣演出的目的,不在探討這個教育制度會變得怎麼樣,而是這種教育制度下的你們會變得怎麼樣?用什麼樣的態度過日子!」他期許孩子一起打拚、活出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