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人心弦 ──李國修演活終齣好戲

凡夫 |2013.07.07
1746觀看次
字級
活躍舞台四十年,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因大腸癌病逝。他三句「不離本行」,遺言聲稱將在另一個舞台「認真虔心修行我的編導演,繼續堅持我的最愛:開門、上台、演戲」,從容優雅書寫生命,展現另一種人生態度,令人動容。圖/李青霖

李國修臨終前表示,

「一生非常滿足,帶著滿滿的愛,很平靜離開人世。」

文/凡夫



活躍舞台四十年,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因大腸癌病逝。他三句「不離本行」,遺言聲稱將在另一個舞台「認真虔心修行我的編導演,繼續堅持我的最愛:開門、上台、演戲」,從容優雅書寫生命,展現另一種人生態度,令人動容。

李國修在人生尖峰正有所作為的時候,卻不敵病魔摧殘結束生命,如果是一般人,一定怨天尤人,恨蒼天不仁,但他卻優雅淡然。他的另一半王月說,李國修臨終前一再表示,「一生非常滿足,帶著滿滿的愛,很平靜離開人世。」

李國修走到人生終點,不忙不亂,他說「在我的人生舞台上,這是我最後一次的謝幕。」臨終前還錄音向大家告別,感染妻子、兒女,忍住熱淚代他謝幕。

李國修讀的是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卻熱愛戲劇,十八歲就接觸舞台劇,後來在電視綜藝節目擔任喜劇演員,隨後創設屏風表演班,創作許多經典劇作。

李國修是少見集創辦人、劇作家、導演、演員於一身的戲劇人,得獎無數。他在三十年內完成二十七部劇本,也少有人出其右,他的成功在於盡心盡力,扮什麼像什麼,全力演好稱職角色。

「如果菩薩要接我走就讓我走,我已經準備好了。」李國修的兒子李思源說,父親有堅定信仰,談生論死,毫無恐懼。他從容面對生命盡頭,自己書寫墓誌銘,自己朗讀,還交代追思會要開開心心,步伐從容,豁達開朗。

李國修六月九日入院時表示「我知道這次進去,就出不來了」,他錄製告別詞,指定和他有三十年師生情誼的曾國城擔任告別式主持人,要他在告別式「把大家逗笑」。

李國修還交代,屏風的代表顏色是紅色,告別式屏風同仁都要穿紅色,參加的朋友,想穿什麼顏色就穿什麼,「當作來看一齣戲。」看似「搞笑」,但這種豁達能有幾人?

李國修人生最後一檔戲,劇本寫得感人,情節充滿哲理,節奏不疾不徐,把生命書寫成不同格局,也讓人生有不同高度,親友忍淚不捨的同時,卻有一分尊敬和反思,忍不住要說一聲:「好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