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一菜5吃又不貴

曾伯加 |2013.06.29
1628觀看次
字級
圖/盧振昇

最近菜價漲不停,許多家庭主婦下不了手,絞盡腦汁把有限的菜錢做最好利用,使我想起在經濟貧乏,物資欠缺的年代,母親總是想盡辦法,花最少的錢,滿足全家人的口味。

利用一樣食材,做出多樣菜餚是省錢妙方之一,母親找當季當地盛產的食材,豆薯是最容易買到的莖類菜蔬,便宜營養又好吃,一菜四做,甚至五做,至今都吃不膩。

豆薯又叫洋地瓜,外表有點像番薯,口感像荸薺,清炒煮湯涼拌都很好吃,也可做獅子頭、炸丸子。可一次買兩個,皮洗淨,分成四等分(也可分成五等分)。

1.煮湯:切成滾刀塊狀,鍋水滾放下,煮五分鐘,加入素脆丸,再煮五分鐘,下鹽,撒香菜末,就是一道解渴清湯。

2.清炒:豆薯、豆皮切絲,鍋中熱油,豆皮絲先略炒,再下豆薯,擺點水,蓋鍋蓋,燜五分鐘(不要太久,否則口味不佳),加鹽、加麻油起鍋裝盤。

3.炸丸子:豆薯剁碎,加入老豆腐、淺色醬油(鹽亦可)、糖、五香粉、胡椒粉拌勻,再加入麵粉拌勻,在碗中揉一揉,分成一小坨,再揉成丸子。鍋中油八分熱,丟下丸子,炸成金黃色,撈起裝盤,以羅勒擺盤綴飾,可沾醬趁熱吃。

如果做獅子頭,可把豆腐改成豆皮、香菇屑,調味料稍濃,可做大一點,炸好加大白菜、筍片、菇類、麵筋、油豆腐,裝盆滷半小時。紅燒獅子頭湯要少一點,味道濃一點才好下飯。

4.紅燒:豆薯切塊,下鍋用油略炒,加素料,水滿菜料,加素蠔油燜燒十分鐘,即可上菜,可撒點麻油。

5.甜湯:豆薯切小塊,加入鳳梨片、荔枝、橘子瓣、蓮子、冰糖……煮十分鐘起鍋。

如此就是一桌豐富菜餚,全家人享受一頓充滿溫馨的晚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