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永慶寺 獲頒13項金氏紀錄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報導 |2013.06.28
3057觀看次
字級
永慶寺金玉大佛擁有六項世界第一。 圖/取自網路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報導】大陸海南澄邁縣老城開發區日前舉行「第十一屆盈濱龍水節、永慶寺龍水呈祥祈福法會暨金氏世界紀錄頒證儀式」,金氏總部負責人宣布,經專家評定,永慶寺擁有十三項世界紀錄。

永慶寺位於風光明媚的澄邁縣盈濱半島,始建於北宋時期,已有千餘年歷史,曾是瓊北禪林聖地,古代澄邁八景之一,三次毀於戰火。二○○九年四月底,永慶寺重建落成,位於海南老城經濟開發區盈濱半島西側,三面環海,為瓊北地區規模最大的佛寺,占地約八十畝,建築面積逾九千平方公尺,仿宋代伽藍七堂的形制,殿宇高廣、莊嚴瑰麗,大雄寶殿與各殿供奉的四十二尊佛像,均採用整塊緬甸白玉精雕細琢,形成海南「南有南山寺,北有永慶寺」的雄偉格局。

在永慶寺十三項金氏世界紀錄當中,備受矚目的「金玉大佛」,是由佛身、背光、千葉寶蓮、佛台四部分組成,總高約二點六公尺,寬約為一點五公尺,以黃金、白金、翡翠、鑽石、寶石為主要材料,金和玉交相輝映。

這尊大佛創造了六個世界第一:第一尊金玉大佛;第一玉鑲金千葉蓮花寶座;最長的大型花絲鑲嵌珠寶金佛光;最大面積施以金鏨工藝塑造佛陀完美形象和遍及周身的服飾圖案;第一座大型花絲鑲珠玉金佛光;共八十五尊最小的微雕金佛(僅二公分),藏於佛光的背光之中。

大佛跏趺坐像,面部神情端莊慈祥,佛眼微開,右手取說法印,左手取角地印。佛身以金鏨工藝為主輔以花絲工藝,使金產生不同的色彩、層次與質感。大佛眉宇間鑲嵌一顆星光寶石,胸前的佛教標誌選用上品翡翠製作。佛身的袈裟鏨以美麗的穿枝蓮花紋,儼然華貴的絲織錦緞。金光燦爛的佛身,在聖潔的蓮花襯托下,顯得超凡、神聖。

此外,永慶寺的金氏世界紀錄還包括最重的緬甸白玉阿彌陀佛、最重的緬甸白玉四大天王、最重的緬甸白玉哼哈二將、最重的緬甸白玉土地公、最高的緬甸白玉海島觀音、最高的緬甸白玉伽藍菩薩、最大的緬甸白玉彌勒佛、最大的緬甸白玉地藏王菩薩、最大的緬甸白玉普賢王菩薩、最大的緬甸白玉文殊利菩薩、供奉緬甸玉佛像最多的寺院、供奉緬甸白玉像最多的大雄寶殿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