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占庭金幣 大唐西市博物館亮相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報導 |2014.07.23
1970觀看次
字級
此金幣直徑約二公分,重四點五公克,正面紋飾為希拉克略王朝(六一○至七一一年)首位皇帝希拉克略一世、太子君士坦丁三世和赫拉洛納斯的正面全身立像,希拉克略一世居中,長髯及胸,父子三人均身著長袍,頭戴冠頂鑲有十字架的王冠,右手拿著頂上有十字架的圓球。圖/取自網路
背面是三級台階上的髑髏地十字架,象徵主耶穌受難的小山—髑髏地,也象徵「信、望、愛」三個階段。十字架左邊刻有基督符號,在金幣背面左側呈弧形刻有銘文「VICTORIA」,意為「無往不勝」,三層台階下方刻有銘文「CONOB」,意為黃金的純度達君士坦丁堡標準。圖/取自網路

【人間社記者觀琰綜合報導】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是建於唐朝長安城西市遺址的首座民營遺址博物館,即日起舉辦開館五周年「館藏絲路古幣特展」,展出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各時期的金、銀、銅幣千餘枚,其中備受矚目的是一枚象徵基督文化的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希拉克略一世金幣。

此金幣直徑約二公分,重四點五公克,正面(下圖右/取自網路)紋飾為希拉克略王朝(六一○至七一一年)首位皇帝希拉克略一世、太子君士坦丁三世和赫拉洛納斯的正面全身立像,希拉克略一世居中,長髯及胸,父子三人均身著長袍,頭戴冠頂鑲有十字架的王冠,右手拿著頂上有十字架的圓球(東羅馬帝國時期,皇帝集政治、軍事、宗教權利於一身,頂上有十字架的圓球,象徵皇帝代表上帝統治全球)。

背面(下圖左/取自網路)是三級台階上的髑髏地十字架,象徵主耶穌受難的小山—髑髏地,也象徵「信、望、愛」三個階段。十字架左邊刻有基督符號,在金幣背面左側呈弧形刻有銘文「VICTORIA」,意為「無往不勝」,三層台階下方刻有銘文「CONOB」,意為黃金的純度達君士坦丁堡標準。

絲綢之路東起長安,西至羅馬,綿延一萬五千公里,形形色色的貨幣作為商品交換媒介物,沿著絲路流入大唐帝國都城長安;其中,東羅馬拜占庭金幣以濃厚的宗教色彩、基督文化而聞名,在絲路古幣中占重要地位。

古羅馬,尤其是拜占庭時期,由於商業和貿易繁榮,其金幣製作極為精緻。而這枚光彩熠熠的希拉克略一世金幣,上面印刻著昔日東羅馬帝國的輝煌與文明,也是古羅馬與大唐兩大帝國之間,物資、宗教、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