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子垃圾 7成倒在大陸

 |2013.06.03
177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據大陸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網」一日報導,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大陸似乎已成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傾倒場」,全球約百分之七十的電子垃圾最後到了大陸。從廢舊的電視機、冰箱和空調到滿是灰塵的舊台式電腦,電子垃圾幾乎無所不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五月三十日以《全世界的電子垃圾筐》為題報導,引述綠色和平組織北京辦事處發言人馬天傑的話說,「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全球百分之七十左右的電子垃圾最後到了中國。」「大多數(電子垃圾)入境管道是非法的,因為聯合國有關公約禁止像美國這樣的開發國家轉移電子垃圾至中國及越南。」

參考消息網指出,近十年來,位於大陸電子產品主要製造區的廣東省貴嶼鎮,一直都是電子垃圾的集中地,這裡有成千上萬拆裝各類電子垃圾的能手,對象包括電視機、冰箱、冷氣機等等。

在貴嶼,廢物利用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馬天傑說:「搞好廢物利用有益於環境,但是若採用的方式不科學,就像大陸處理電子垃圾那樣,就會對當地環境造成巨大破壞。」

那些初次來到貴嶼的遊客,總感覺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刺鼻的焦味。報導指出,汕頭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報告顯示,貴嶼許多兒童血液中的鉛濃度高於平均水平,這會阻礙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

報導稱,大陸政府限制國外垃圾進口措施,似乎並未減少當地的電子垃圾數量;即使大陸當局成功限制了國外垃圾的走私入境,但聯合國的看法是,隨著科技和經濟的發展,過去十六年來,大陸境內的電視、冰箱、洗衣機、冷氣機、電腦等銷售量成長飛快。

為避免電器生產和處理導致汙染惡性循環,綠色和平組織呼籲生產商減少有毒化學物質的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