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再生能源 浮現陰影

 |2013.05.15
2573觀看次
字級

日本三一一核災後,德國宣布放棄核能,往再生能源方面發展。今年,綠能發電已達百分之二十五的電力需求。對太陽能與風力科技的運用,更成為全球綠能產業的發展楷模。德國設定樂觀目標,二○三五年前將再生能源的發電占有率增至三成五,並期望二○五○年供應總電量的八成。

風力與太陽能雖源源不絕,但卻難穩定供電。太陽能生產的電,實際能運用的僅有三成,風力發電更只達最大功率的一成七。此外,兩者需要廣大面積,建設位置也受限於地形、氣候等自然條件,因此多擴散各地,得廣建輸電網路。但土地徵收、沿線民眾抗爭(強力電磁波、農地分割)等問題,都讓廠商與地方政府焦頭爛額。

德國追求再生能源之餘,也成為自然保育的殺手,更是始料未及。近期在黑森邦北部,綠色和平組織就發起抗爭,指責政府為鋪設再生電力網,破壞了聯合國認證的世界遺產「德國古山毛櫸林」,反而為當地生態帶來浩劫。在赫斯省北部森林區,原有一片參天櫸樹,現在已不見巨大樹幹。這是一場「氣候政策的浩劫」,估計光是這片林地變成空地,即會釋出逾一千公噸的二氧化碳。

這些老櫸樹不是遭私人砍伐,而是赫斯省國營森林公司。近年來,木材變成絕佳的能源來源,被認為既環保,又不會影響氣候。德國砍伐的林木逾半成為生質發電廠的燃料,結果木價高漲,暴利演變成殘害德國林業的暴力。

德國不僅森林,草原與田地也變成可生產能源的玉米田,同時有大片土地轉為工業使用,興建太陽能廠、風電廠或輸電線高速公路。許多再生能源廠開始入侵自然保護區,例如風車,許多地區的行政首長都計畫批准在某些自然保護區架設風電場。

德國的能源轉換計畫迄今仍是民意主流,再生能源的支持者不僅為政府部門的工作定調,也出任再生能源公司的顧問。但愈來愈多人開始對追求再生能源感到不安,憂心環境進一步遭到破壞。

追求綠能卻破壞環境的這種矛盾,造成德國一些政黨內部分裂,其中以綠黨的立場變化最大。廢核、使用乾淨能源是綠黨的創黨宗旨,如今多數綠黨成員卻認為綠能成本過高,長此以往,環境將付出高昂代價。綠黨的另一項大突變,是該黨同時變成德國歷來最大土地工業化計畫的推手。

歐洲、加拿大、印度和美國實施生質燃料補貼政策,近來反對者也日增,歐洲已在檢討二○二○年達到百分之十生質燃料的目標。二○一一年,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十大國際機構更提出報告,呼籲各國捨棄支持生質燃料的政策,以免抬高全球糧食價格。

美國專家警告,生質燃料的生產鼓勵了濫伐森林,在碳排放上限更嚴格之際,將導致全球多數天然森林消失。砍光全世界林地生產出來的生質能源,將增加溫室氣體排放,是廉價卻錯誤的方法。

世界自然基金會研究指出,每年全世界有一千三百萬公頃林地被砍伐殆盡,相當於每分鐘有三十六個足球場消失。當愈來愈多人排拒核能發電之際,各國政府與專家應未雨綢繆,研究更佳的能源供應方法,否則只會繼續戕害地球與人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