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經‧見寶塔品 3】寶塔的涌現(2)

永本 |2013.01.08
1898觀看次
字級

如是,大樂說菩薩聽聞多寶塔涌現的因緣,欲藉釋迦牟尼佛的神通力,見寶塔中的多寶如來,乃向佛陀提出要求。然而,釋迦牟尼佛告訴大樂說菩薩:「此多寶如來有深重的誓願,在他現身於四眾之前,一定要把我(釋尊)的分身諸佛召回這裡,集合於一處,不能草率向大眾示現報身,因此,自今起,要把在十方的分身諸佛召回此地。」

「爾時,佛放白毫一光,即見東方五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國土諸佛,彼諸國土皆以玻璃為地,寶樹、寶衣以為莊嚴,無數千萬億菩薩充滿其中,遍張寶幔,寶網羅上。彼國諸佛以大妙音而說諸法,及見無量千萬億菩薩遍滿諸國,為眾說法。南、西、北方,四維上下,白毫相光所照之處亦復如是。」

那時,釋迦牟尼佛眉間放白毫光,召集分身諸佛。十方世界的分身諸佛,對所化之眾說,我今將往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處,供養多寶如來的寶塔。釋迦牟尼佛放白毫相光,照見十方諸佛清淨國土。

「時娑婆世界即變清淨,琉璃為地,寶樹莊嚴,黃金為繩,以界八道,無諸聚落、村營、城邑、大海、江河、山川、林藪,燒大寶香,曼陀羅華遍布其地,以寶網幔羅覆其上,懸諸寶鈴,唯留此會眾,移諸天人置於他土。」

此時,此娑婆穢土,忽然變成清淨國土。此為國土嚴淨的光景。穢土變為淨土的時候,分身諸佛各帶一大菩薩,自十方世界趕來集會。可是,釋迦牟尼佛為容納無量分身諸佛,以神通力、再擴大國土,增加二百萬億那由他的國土,令變為清淨的國土。儘管如此,還是因為分身諸佛的來集,再三度擴大二百萬億那由他的國土,使之成為一佛國土。此稱為「三變土田的法門」(三變其他的大千世界)。

以上,說明小乘人既發大心,則所證涅槃立刻變為無漏淨土。又說明一切依報入於一總依報,一切清淨國土通為一佛國土,無有障礙隔別之相。靈山與淨土,又約有二義:一、此靈山即為本心之山;二、淨土之相亦不礙於靈山之相。蓋凡聖同居土、實報莊嚴土及常寂光土等,即是一土,但隨其心淨則國土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