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的特殊教育

永本 |2012.11.18
5548觀看次
字級

佛陀為了度一切有緣的眾生,解決眾生的痛苦,開設八萬四千法門,並且依眾生的根器而觀機逗教、應病與藥,同時講求方便多門,以恆順眾生。

依禪宗來說,禪門的行者以生死為要,注重明心見性、參透自己本來面目,而引導學人的方法,也不同於其他宗派。



教學特點

禪師引導學人的方式,有幾項特點:(1)不說破:教人自知佛性本具,莫向外馳求。(2)疑:自己去想、去體會。(3)機:給你一點指示,自行參究。(4)行腳:從雲遊中去參究心性。(5)悟:重視生活中的體悟。

生活化的大機大用

禪師對大眾的開示,皆以文字、演說為主,而個人常用言教、棒喝、默然不答,以使學人契入實相。而禪宗的「禪」,其修持是不拘形式的,是生活化、靈活多樣的,所謂揚眉瞬目、穿衣吃飯、擔水劈柴,無一不是禪。故禪林中,最有名的是德山棒、臨濟喝、雲門餅、趙州茶。

一、德山棒

唐代德山宣鑑禪師常以棒打為接引學人之法,世稱德山棒。德山禪師見學人來參,皆以「道得也三十棒,道不得也三十棒。」德山以棒打點醒學人,其目的是:(1)截斷學人之心識活動,令彼在急遽間不假思索,得於當下見性。(2)不許學人直接說出悟境,以免觸犯自性不可說的忌諱。另,棒打也是測試學人臨機反應而設。

二、臨濟喝

唐代臨濟義玄禪師以「四喝」接引徒眾。臨濟的「喝」,「有時一喝如金剛王寶劍,有時一喝如踞地獅子,有時一喝如探竿影草,有時一喝不作一喝用」。充分體現臨濟家風的單刀直入,斬斷行人的邏輯思惟,覺悟心性、覺悟人生的猛烈風格。

三、雲門餅

「雲門餅」是雲門宗文偃禪師與某僧有關「如何是超佛越祖」一問,所作之機緣問答。僧問雲門:「如何是超佛越祖之談?」雲門云:「餬餅。」雲門以「餬餅」(胡麻所製之餅)回答佛意、祖意、如何是超佛越祖之問,而絕不容以思量分別之餘地;即顯示超佛越祖之言,除著衣喫飯,屙屎送尿外,別無他意。故,超佛越祖之談,亦無如一個餬餅吃卻了事。法之實相,是超越語言文字的,是生命體證的境界,明白這個道理,就會知道「雲門餅」的答案極其幽默,而且直截了當。

四、趙州茶

趙州從諗駐錫觀音院,有位學人參訪趙州禪師,趙州問:「上座以前來過嗎?」學人答:「第一次來。」趙州說:「喝茶去。」不久又來了一位學人,趙州同樣問道:「上座以前來過嗎?」學人答:「以前來過多次,今天又來。」趙州仍然說:「喝茶去吧!」站在一旁的院主,覺得奇怪,問趙州:「第一位學人不曾來過,禮貌上應該請他喝茶;但第二位學人已經來過多次,為何還請他喝茶呢?」趙州於是對院主說:「院主!你也喝茶去吧!」院主當下就開悟了。

趙州禪師以喝茶的方式,讓人契悟當下這一念心。悟到這一念心的人,喝的就是趙州茶;尚未悟到這念心的人,喝的就是普通茶。喝了趙州這一杯茶,始終是喝不完的,因為悟到了這念心,就能體會心量的無窮無盡、無始無終。

結語

禪宗祖師常用詩偈、語錄、圖畫、圓相等,標示不可言說之悟境。用機鋒公案、棒喝直指、揚眉瞬目、拳打腳踢、斬蛇殺貓等極為靈活的方式,來接引勘驗學人,創造出一種獨特的教學法。故禪宗就是把當下的精神與實際生活結合,以極端藝術的手段點出真心。最終目的,是要學人從生活中的「我」去「悟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